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建港120周年 带你走进真实的青岛港
2012-09-21 08:15:33 青岛新闻网

建港120周年 带你走进真实的青岛港

建港120周年 带你走进真实的青岛港

  【青岛港话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廉洁奉公,团结一致,实干兴港,以诚待人】

  青岛港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这种神奇一言难尽。

  从某些层面看,他很传统,还保留着一些五六十年代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底蕴;

  从某些层面看,他又很现代,例如通过民主管理体系凝聚职工智慧,职工代表大会发挥着畅通上下、建言决策的重要作用;

  从某些层面看,他是“以德治企”,具有深厚的人情文化特征,孝敬老人,扶危济困,调解职工夫妻吵架也会到队长那里讨个说法;

  从某些层面看,他又很注重“法制”,管理流程表挂在墙上,如同行军作战地图;100多项规章制度,定出来就要像法律一样执行,严格考核,公平公正。

  从某些层面看,他很“中国化”,从家庭伦理忠孝理念到爱国爱港奉献精神,充分显示着一个中国国企的民族特征;

  从某些层面看,他又很“西方”,作为世界第七大港、铁矿石接卸世界第一大港,已发展成为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在世界市场经济舞台的纵横捭阖中,他游刃有余。

  青岛港显然是中国国企奋发图强、创新发展的一个典型范本。

  青岛港的经验,对于将国有企业优良传统与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国有企业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同志指出,青岛港经验对办好国有企业有深刻的借鉴意义,要好好总结和推广。

  2011年10月,全国总工会组成调研组深入青岛港集团进行调研,对青岛港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做出了这样的总结:

  青岛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廉洁奉公,团结一致,实干兴港,以诚待人”的文化理念,既包含了浓厚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特色,又体现出强烈的现代文明色彩,是民族优良传统、社会主义精神和现代企业治理理念相结合的产物,是青岛港生产经营的宗旨和企业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是“文化兴企、文化强企”的生动范本。

  实行民主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青岛港的重要经验,调研报告提出,青岛港经验提供的启示主要包括:

  ——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企业发展的根本。

  ——培育先进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激励职工爱岗敬业是企业前进的动力。

  ——建立健全科学制度机制、强化执行能力是企业兴盛的关键。

  ——打造德才兼备领导团队、提升班子领导力是企业发展的保证。

  青岛港,给中国,给世界,留下了一个无可比拟、难以企及的经典样本,构成了企业文化、企业管理的丰厚宝库。这部120年的辉煌史诗,还在续写着新的篇章。

上一页 1 ... 8 9 10 11 下一页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崂山巨峰云海奇观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