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大项目支撑即墨经济产业转型
2012-09-17 14:10:37 青岛新闻网数字报

  本报讯 虽已入秋,但由“国字号”企业一汽集团投资的“一汽商用车基地”项目工地却依然火热,这个总投资达44亿元的项目建设 “加速”,目前2.6万平方米驾驶室焊装车间主体基本完成。青岛汽车产业新城负责人介绍,“按这个速度, 2013年7月一期即可建成投产,届时年销售收入将达200亿元以上,年实现税收达10亿元以上,预计可带动即墨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依托该“国字号”项目,这里已引进汽车配套项目41个,涉及总投资162亿元,其中12个项目已开工。

  近几年,即墨把“招大”、“选强”、围绕产业链招商,当作招商引资的主要策略,从而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和滚雪球效应,极大增强了即墨的产业竞争力。据统计,目前已有30多家 “国字号”、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即墨,还有10余个重点大项目计划落户。

  在吸引重点大项目入驻方面,即墨市坚持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让科技含量高的新兴实体产业成为支撑实体经济转型的生命线。即墨市委书记刘赞松明确指出,“任何时候都必须毫不动摇地抓好大项目、大企业的引进建设,赋予即墨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加丰富的内涵。”在这种思路指引下,即墨市确定了新的区域和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各个区位的产业定位。也就是从这个角度,即墨由以前的招商“引”资过渡到招商“选”资!据不完全统计,即墨自去年以来婉拒了30多个不符合产业规划的项目,其中不乏过千万美元的外资大项目。

  “对低层次企业的拒绝,更能证明一个地区的实力和发展信心,这也是即墨努力吸引‘国字号’、世界500强和一些高科技企业的核心所在,”即墨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分析。在对各大产业进行调研梳理的基础上,即墨市严格按照产业规划和发展布局,确定了招商重点产业,包括汽车、发电装备、造船三大机械制造产业链;纺织服装、家电电子、机械加工三大优势传统制造产业链;太阳能光伏、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链成了全市招商引资的重点。如今,落户即墨的“国字号”、世界500强企业涉及纺织服装、汽配产业核心部件、生物制药、精密机械制造等多个领域,它们正在形成新的产业梯队。

  “国字号”、世界500强企业密集落户,对即墨承接产业转移力度、对外开放服务水平等方面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今年一外资项目落户即墨服装工业基地前,投资方在一次考察中提出了21个问题,即墨服装工业基地仅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分别提出了详细的解决措施,并制作了多个版本的会谈资料。会谈中,当得知灭菌工厂对项目落户非常重要时,即墨当即联系到一家企业为其提供灭菌配套……精细的服务让挑剔的投资方心悦诚服,最终从多个备选地中选择落户即墨。

  为提高服务效能,即墨严格落实“一审一核”制,做到外资项目的审批从受理、审查、审核签发、批文制证均在中心窗口完成。据统计,即墨市有18项与外资项目设立及变更相关的行政许可事项,均大幅压缩了审批时限,行政审批效率提高了40%。此外,即墨市在青岛五市首家设立青岛大港海关即墨报关中心、青岛检验检疫局即墨办事处,并专门成立了大项目服务办公室,为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的服务……

  “想客商之所想、急客商之所急”的贴心服务,不断成为即墨在“招商战”中的制胜秘诀。世界500强企业泰国正大集团计划在我国建设一处年出栏50万头生猪及深加工产业化基地。为把这个年可为即墨市农民增收1.5亿元的项目留下来,即墨市从调整养殖用地、协调银行贷款、规划屠宰项目用地等方面给予一条龙贴心服务。“项目落户前我们考察了很多地方,即墨的项目承载能力、服务配套能力最让我们心动……”项目奠基时,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说。目前,这个项目的种猪场主体工程已经完工,10月份就可投入生产。和泰国正大一样,德国莱茵集团、法国欧尚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即墨,也是看中了这里的招商环境、项目承载能力。

  大招商促进大突破,大项目推动大发展。大量优质外资企业入驻即墨,为全面实现产业领域开放、积聚成新一轮经济发展实力奠定坚实基础。据统计,1-7月份,预计全市实际吸收到账外资3.8亿美元,同比增长45%,超过去年全年总量;实际利用内资96亿元,增长11.1%。新引进过亿元内资项目31个,涉及总投资177.8亿元;新审批过千万美元外资项目11个,实际到账资金1.7亿美元。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崂山巨峰云海奇观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