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国际帆船周:品牌之城的崭新名片
2012-09-03 11:02:45 青岛日报

    刚刚落幕的伦敦奥运会,又一次激发了世人对体育的热情,也让我们的思绪不禁飘到永垂青史的2008青岛奥帆赛。奥帆赛后,青岛市趁热打铁,持续传承奥运遗产,全力打造“帆船之都”,青岛国际帆船周应运而生。2009年起,每个激情燃烧的夏天,波澜壮阔的青岛浮山湾上都会重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壮丽画卷,成为“帆船之都”的鲜活注脚。

    9月2日,为期16天的第四届青岛国际帆船周在浮山湾畔曲终奏雅,青岛又一次在国际帆船界叫响了自己的鼎鼎大名。作为青岛市着力打造和精心培育的品牌节庆活动,青岛国际帆船周承载着打造“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的光荣与梦想,并在潜移默化间发挥着助推青岛实现蓝色跨越的功能。一如青岛国际啤酒节将德国慕尼黑啤酒节当成学习榜样,自创办之日起,青岛国际帆船周便见贤思齐,把有着130年悠久历史的德国基尔帆船周视作良师益友。虽然起步较晚,但得益于青岛市成功承办过奥帆赛等国际顶级帆船赛事的高起点,在呱呱坠地后,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办节理念的青岛国际帆船周便迅速成长,如今已是亚洲规模最大的帆船节庆活动,并获评“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十大品牌节庆活动”。青岛国际帆船周,已成为青岛这座品牌之城的崭新名片。

    帆船运动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连续两年,国际帆联主席约伦•彼得森都出席了青岛国际帆船周开幕式,并全程参加国际帆船运动名人系列活动,青岛国际帆船周在国际帆船界的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这次来青岛,约伦•彼得森收获了惊喜,为青岛帆船运动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他荣膺“风帆舵手”蓝色运动领航人奖项,成为首批入驻青岛奥帆博物馆“名人堂”的8名成员之一。

    人类有不同的信仰,但有共同的梦想。在帆船运动的感召下,171位国际帆船界名流、世界帆船城市代表在帆船周期间聚首青岛,并带来了高屋建瓴、可资借鉴的真知灼见。市帆船帆板 (艇)运动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执行秘书长林志伟认为,通过帆船运动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加强青岛与世界的沟通与联系是青岛国际帆船周的重要功能,“因为志趣相投,大家聚在一起,很快就能找到共同语言与合作机会。”帆船周期间,青岛市与西班牙巴塞罗那市签订合作协议,两座奥帆城市约定继续加强在航海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实现互利共赢。

    今年恰逢中韩建交20周年,为庆祝这一事件,青岛市与威海市、韩国仁川市合作开展了中韩黄海国际帆船交流活动。由仁川市组织的9条适合远航的大帆船8月初从仁川出发,经停威海后抵达青岛,并在浮山湾为“千帆竞发”海上巡游嘉年华活动助兴。

实现帆船运动的文化升华

在林志伟看来,帆船赛事虽是青岛国际帆船周不可或缺的核心板块,但在有了强健的骨架后,还要让这项节庆活动有血有肉有灵魂。只有充分挖掘帆船周的文化内涵,持续拓展其外延,不断丰富其形式和内容,才能使其形神兼备、内外兼修,焕发永不衰竭的活力,保持历久弥新的魅力,“青岛几乎每年都举办国际顶级帆船赛事,为了避免同质化,帆船周绝不能单纯做赛事,而是要实现帆船运动的文化升华,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帆船周不仅是帆船的节日,更应是整座城市的节日。”

继上届帆船周举办全球历届奥帆赛及国际航海优秀文化作品展后,本届帆船周又创造性地推出与之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全球优秀航海摄影作品展。奥帆博物馆内,由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拍摄的99幅精品力作构成了一席赏心悦目的视觉盛宴,令参观者在大饱眼福的同时领略了帆船运动的独特魅力。

全民参与,全民共享,是青岛国际帆船周孜孜以求的目标。本届帆船周,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首度推出了青岛国际艺术焰火节、青岛国际帆船音乐节、美国山地户外电影青岛巡展暨中国体育电影展映活动,受到公众的热捧。尤其是两场精彩绝伦、妙至毫巅的焰火对抗赛吸引数以万计的市民和游客聚集在奥帆中心及五四广场沿岸一睹其盛况。令人欣喜的是,这三项活动均在夜幕降临后举行,从而一改帆船周以往“白天热闹、晚间冷清”的局面,使之成为名符其实的全天候节庆活动。

帆船运动与文化活动的完美交融,为青岛国际帆船周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与旺盛活力。

自主品牌赛事更上层楼

谈起青岛国际帆船周,就不得不提及在此期间举行的我市三大自主品牌国际赛事——青岛国际帆船赛、“市长杯”国际帆船拉力赛、青岛国际OP帆船训练营暨青岛国际OP帆船赛。本届帆船周,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2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参加上述赛事和活动。虽然参赛规模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但这三大赛事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却是不争的事实。

以青岛国际帆船赛为例,与三年前仅设1个级别、只有10支船队参赛相比,本届设置3个级别,参赛船队多达35支。 随着获得2013、2014世界杯帆船赛亚洲站比赛的承办权,青岛进一步巩固了自己亚洲地区引入国际重大帆船赛事最多城市的地位。在林志伟看来,打造“帆船之都”城市品牌需要多管齐下,除承办国际顶级赛事外,还应借鉴其成功经验,精心培育青岛国际帆船赛、“市长杯”、国际城市俱乐部帆船公开赛这样的自主品牌赛事,让青岛的赛事走向世界。

伦敦奥运会上,徐莉佳勇夺女子帆船激光镭迪尔级冠军。值得指出的是,徐莉佳年少时首次单独驾船出海就是在青岛,而2001年,年仅13岁的她更是在青岛首夺OP帆船世锦赛金牌。今年的青岛国际OP帆船训练营,吸引400余名中外青少年参加。对于青岛国际帆船周专门为青少年开辟一片天地的做法,约伦•彼得森深表赞同:“这体现出非凡的远见卓识。我从未见过一座城市在OP帆船普及教育方面做得像青岛这么好,要知道几乎所有的奥帆赛选手都是从OP帆船起步的。我敢说,青岛国际OP帆船训练营一定会走出未来的奥运奖牌得主。”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帆船周继续推出了蔚为壮观的“千帆竞发”海上巡游嘉年华活动,吸引十万余名市民和游客在前海一线驻足观看。近800条大小船艇的参与规模,再度刷新亚洲帆船展示活动的历史之最。(孙飞)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崂山巨峰云海奇观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