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推新举力助企业创新
2012-09-10 08:50:45 青岛日报

    ■力争到2015年,企业研发中心数量“翻番”,达到700家;研发投入“翻番”,达到200亿元;研发人员“翻番”,达到6万人;发明专利申请量“翻番”,达到4000件。研发中心实现对大中型企业的全覆盖和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全覆盖

    ■优先支持引进的内资和外资企业研发中心申请国家、省、市各类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和项目研发资助

    鼓励和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通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共建研发平台等方式,积极参与企业研发中心建设

    市财政科技专项资金优先支持高校院所和企业联合申报的项目

    探索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科学家工作室,鼓励高校院所科技人员进入企业研发中心工作

    ■建设20个国内一流、国际水准的市级公共研发平台和30个运行高效、开放共享的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服务

    强化全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协作机制,向企业提供的仪器共享协作、检验检测等开放性服务,可获得20%的共享服务补贴

    本报讯 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市政府日前组织驻青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各区市等有关单位,传达全市企业研发中心建设工作要求和《青岛市企业研发中心培育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精神,就推进企业研发中心培育建设工作进行统筹部署。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企业研发中心建设工作将以高新技术企业和大中型工业企业为重点,以推动产学研合作为支撑,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力争到2015年实现 “四个翻番”和“两个全覆盖”的目标。即:企业研发中心数量“翻番”,达到700家;研发投入“翻番”,达到200亿元;研发人员 “翻番”,达到6万人;发明专利申请量“翻番”,达到4000件。研发中心实现对大中型企业的全覆盖和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全覆盖。

    我市将实施企业研发中心培育基地建设专项计划,积极引导企业采取不同模式建设检测中心、设计中心、中试基地等研发机构,按照“有人员、有场地、有投入、有项目”的条件,给予科技财政专项资金扶持。同时加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建设,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创建国家级研发中心,确保我市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数量保持全国前列。

    我市还将着力引进高端研发机构和国内500强企业来青建设研发中心,优先支持引进的内资和外资企业研发中心申请国家、省、市各类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和项目研发资助。鼓励和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通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共建研发平台等方式,积极参与企业研发中心建设;市财政科技专项资金优先支持高校院所和企业联合申报的项目;对高校院所进入企业研发中心进行工程化与产业化开发的项目,科技金融专项资金优先提供信贷和担保支持;探索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科学家工作室,鼓励高校院所科技人员进入企业研发中心工作。

    同时,我市还将加快推进千万平米孵化器建设,在新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和海洋开发及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建设20个国内一流、国际水准的市级公共研发平台,建设30个运行高效、开放共享的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检测、技术转移、资源共享、创业孵化等服务;强化全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协作机制,向企业提供的仪器共享协作、检验检测等开放性服务,可获得20%的共享服务补贴。 (本报记者 赵 笛)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奥林匹克帆船中心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