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年内将建60公里自行车绿道
2012-09-16 14:01:31 晚报

  10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将在2015年实现45%的步行、自行车出行分担率;其余城市,步行和自行车的出行分担率不能低于50%至70%。记者从住房城乡建设部获悉,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强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促进城市交通领域节能减排,加快城市交通发展模式转变,预防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降低城市空气污染。

  今后,新建或改扩建的城市主干道、次干道,要设置步行道和自行车道,城市支路和居住区道路要设置步行道。对于不按规划建设步行道和自行车道的项目,将不予办理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三部委要求,新建住宅小区必须配建永久性自行车停车场(库),并以地面停车位为主。老旧小区、平房地区要通过建设自行车公共停车场,解决居民自行车停车问题。建筑面积2万平米以上的公建、名胜古迹、公园、广场应设置自行车停车设施。

  住建部总规划师唐凯说,发展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是预防和缓解交通拥堵、减少大气污染和能源消耗的重要途径。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大城市、特大城市发展步行和自行车交通,重点解决中短距离和与公共交通的接驳换乘;中小城市要将步行和自行车交通作为主要的交通方式予以重点发展。到2015年,城市步行和自行车出行环境明显改善,分担率逐步提高。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交通所所长赵杰说,目前中国的出行结构越来越不健康,机动车“一头沉”的状况严重。要实现绿色交通,就需要鼓励各种交通方式平衡发展。 “城市街道不仅是车辆来去的通道,更重要的是让民众在街道上行走时感觉到安全、舒适、温馨”,才能真正鼓励低碳出行。

  相关链接

  9月22日为“无车日”

  今年9月22日全国继续开展“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据了解,今年无车日活动的主题是“关爱城市绿色出行”,意在突出强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倡导进一步改善绿色出行条件,更多地选择绿色出行方式。该活动自2007年开展以来,截至2011年底,全国承诺开展活动的城市已达到149个,涉及超过2亿的城区人口。

  青岛已建成两条绿道

  青岛取消自行车道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儿了,主要原因是骑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少,而机动车数量越来越多,再保留自行车道就造成资源浪费。可是最近几年,随着城市交通的拥堵以及市民环保意识的提高,骑自行车的市民日益增多。由于取消了自行车道,一些人把自行车骑上了人行道,在人流当中来回闪躲、穿梭,非常危险,自己图方便,却给行人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因此,自行车道回归的呼声再次响起。

  身旁是车流不息的交通要道,而自己却骑着自行车悠闲地穿行在“森林”中……今年4月底,首条自行车绿道在海尔路上亮相。市民可以在路边绿道里骑上自行车悠闲地通行。记者从市城市园林局获悉,今年,我市至少建设60公里的城市绿道。城市绿道集科技、生态、绿色理念为一体,具有高透水率、高承载力、吸尘降噪、安全环保及艺术装饰效果等诸多优点。其中,将在一些条件合适的绿道中配置自行车道,打造自行车绿道。记者了解到,崂山区除了海尔路之外,还将在滨海大道上打造自行车绿道。市南区将在山东路上打造多功能的绿道,开发区在海边道路上建设自行车绿道。胶南在滨海大道沿海一侧绿化带中建起长约13公里的自行车休闲专用道。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崂山巨峰云海奇观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