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投10亿扮靓农村 西海岸是重点
2012-09-12 11:01:46 青岛早报

记者昨天从青岛市环保局获悉,2012年,青岛市被财政部、环保部确定为全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市,国家首次将计划单列市列入示范范围,确定了4个省和青岛、大连作为第三批示范省市。青岛市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期为2012年至2014年,中央财政在示范期内共安排示范资金4亿元,青岛市需投入配套资金不少于6亿元。

选取两大重点示范区域

根据国家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要求,结合青岛实际情况 ,我市选择大沽河流域(包含莱西、平度、即墨、胶州和城阳五市区)和西海岸城乡统筹示范区(胶南市)为重点示范区域,加强农村环境整治顶层设计,整体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编制了《青岛市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方案(2012-2014年)》。其中,大沽河流域涉及95个镇,村庄4485个,人口385万人:西海岸城乡统筹示范区涉及11个镇,965个村庄,农村人口约70万人。通过大沽河流域和西海岸城乡统筹示范区等区域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使示范区域内危害群众健康、影响农村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并取得示范效应。

根据方案,三年时间内,通过开展连片整治示范工作,确保农村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到98%以上,整治村庄的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60%以上,生活垃圾清运率达到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

总投入不低于10亿元

据了解,2012-2014年,中央将支持我市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资金4亿元,我市地方配套资金将不低于6亿元。其中,2012年,国家补助0.5亿元,地方配套不低于0.75亿元;2013年,国家补助1.5亿元,地方配套不低于2.25亿元;2014年,国家补助2亿元,地方配套不低于3亿元。同时,我市将设立农村环境连片整治 “以奖代补”专项资金,制定以奖代补 方案,对农村连片整治示范工作实行奖先罚后的经济激励政策,并鼓励村镇自筹,带动多方资金投入。

重点治理水源地等处

据悉,此轮整治将优先治理镇驻地、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新型农村社区、饮用水源地、风景名胜区、生态功能区和重点流域等敏感区域。重点进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排污口拆除、截污及隔离设施建设、标志设置等;分散式饮用水水源地根据取水点位置、供水量、取水方式不同采取相应的污染防治措施。建设分散或相对集中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因地制宜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已有污水处理设施的镇驻地将扩大周边管网铺设范围。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面,采用“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市)处理”为主,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置模式,建设符合农村实际的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妥善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建立长效管理运营机制。在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方面,通过发展沼气、生产有机肥等方式,有效治理畜禽养殖集中区的污染,支持分散养殖户进行人畜分离,集中处理养殖废弃物。(记者 吴帅 王磊江 通讯员 许颖)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崂山巨峰云海奇观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