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21条”助推县域崛起
2012-09-12 10:53:50 中国网

部分审批事项下放五市;以2011年为基数,年度收入增量全部留给五市;全面放开五市驻地和镇驻地落户条件……8月31日,青岛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推进城乡统筹加快县域科学发展工作会议,会议印发了《关于推动县域科学发展整体提升综合实力的意见》。《意见》分21条,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布局县域崛起。

在青岛版图中,即墨、胶州、胶南、平度、莱西五市面积占全市八成以上,人口占全市五成以上,地位举足轻重,是全市推进工业化、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战场。

在《意见》中,青岛提出,到2016年,县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县域生产总值突破6800亿元,县域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力争突破450亿元;县域城镇化率达到66.7%,建设40个左右经济强镇和500个左右新型农村社区;城乡差距明显缩小,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明显提高。

在经济发展上,协调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全面推动即墨市、胶州市、胶南市率先提升,平度市、莱西市加快突破,提升县域经济整体实力。编制青岛市重点经济功能区发展规划,推进县域开发区大规模成片开发,构筑集群化、创新化产业体系。

城镇化建设方面,完善县域城镇体系规划、镇驻地建设规划、新型农村社区布局及建设规划,优化“中心城区—次中心城区—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梯次布局。推进镇(街道)区划调整,实施强镇扩权改革,培育10个省示范镇,选择2个镇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争取2016年新增镇域建成面积75平方公里,新增镇区人口75万人。建设500个左右新型农村社区。

在公共服务上,健全城乡一体的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体系。

为了推动县域加快发展,《意见》从发展环境、财政体制、建设用地、户籍制度等方面加大对县域的支持。

其中,在优化环境方面,部分审批事项下放五市。除需全市统筹协调和综合平衡,以及国家规定的市级行政审批权外,其他审批事项以委托、授权等方式下放五市。支持五市下放审批权限,省级开发区享受区市级审批权限。镇(街道)级行政审批业务办理和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到中心社区。减少和规范涉企检查活动。

据了解,为了将政策落到实处,目前,青岛市正在制定具体实施细则,预计9月底完成细则制定。(梁旭日)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崂山巨峰云海奇观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