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出台政策推进教育优先发展
2012-09-18 08:50:18 地方_中国网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图书馆效果图。

  在中国的第2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青岛市出台了《关于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意见》,通过制度建设、全域统筹、创新办学制度等思路,确保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

  在制度保障方面,该意见提出,将每年9月份第一个周,确定为各级政府主要领导集中研究教育工作周。各级政府研究年度工作时,要把教育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资金分配、资源配置优先措施。每年各级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要有教育项目,保障教育项目优先安排和教育经费增长。

  在加大教育设施建设方面,意见提出,到2013年,全市30%的普通中小学达到市现代化学校建设标准;到2015年,全市85%的普通中小学达到市现代化学校建设标准,90%以上的幼儿园达到省定标准,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基本达到省定标准。要建设一批现代化幼儿园、小学、初中、寄宿制普通高中、示范性职业学校和高等院校,把优质教育资源导向新建居民密集区和教育相对薄弱区域。2014年,完成现代化寄宿制普通高中和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一期建设任务,适时启动二期建设,并加快推进职教园区(含青岛蓝色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青岛幼儿师范专科学校、青岛国际海洋教育中心建设,确保2016年前建成启用。

  青岛还将围绕全市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农业发展需要,调整职业教育专业结构,重点培植家电电子、服务外包、新能源等15个重点专业群和50个对口就业率、优质就业率“双高”的专业。根据山东半岛蓝色经济核心区总体布局,建设一批海洋教育特色课程和服务蓝色经济的一流专业、学科和实验室,构建具有青岛特色的蓝色经济专业和人才培养体系。

  青岛将加强现代化学校师资队伍配备和引进。重点补充农村中小学教师和公办幼儿教师,确保配齐配足,并制定优惠政策,引进一批国家级教学名师、名校长、特级教师等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意见》还要求相关部门制订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优惠措施,支持引进世界高水平大学和高职院校,发展高水平中外合作项目。(刘淼)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崂山巨峰云海奇观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