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旅游季伤不起 市民家变招待所接待不起被逼AA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21 07:11:34 字号:TT

    有创新——探索中国式AA制

    家住广西路上的陆大爷七十多了。他上有哥姐四人,年龄最大的接近九十了。不久前,他在青岛组织了一次家庭大聚会,老哥老姐们从北京、上海、太原赶到青岛,一大家子聚了十几口人。他家楼下,有一个小旅馆,他为亲戚订好了房间。各家自理房费,陆大爷一家的主要工作是准备了两次盛大的家宴和平时适合于老年人的一日三餐。“这次聚会很成功,这辈子可能不会再有这样的聚会了,分手时大家都恋恋不舍。这次聚会让我们全家感到很幸福很快乐,也并没有受多少累,花多少钱。”陆大爷说。

    市民李女士也摸索出了接待外地客人的新办法。今年夏天,她在网上发现了一家公寓式家庭旅馆,离家不远,一室一厅一天的费用是二百元。她提前为客人付好了房钱,并在冰箱里准备好了食品。客人们对她所做的安排很是感谢,都说:“这比住在家里自由随意,又比住旅馆便宜方便。”李女士说:“这样接待,既体现了主人的热情周到,也给双方一些自由空间。而且花钱并不算多。”

    小邹大学毕业到青岛工作三年了,每年夏天总要接待几批亲戚朋友来玩。因为工资不高,冬天又得回老家,几年下来确实没攒下什么钱。今年,小邹和要来玩的朋友先订好 “规矩”——“晚饭和旅游的路线我来负责,但住店和门票你们自己付吧。”他本来担心,这样做会得罪朋友,结果却并没有伤感情。“其实,大家也很怕给我们添麻烦。说开了,大家都轻松了。”小邹觉得,过去“打肿脸充胖子”的做法,的确不够明智。(任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