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最小糖尿病患者仅3岁 饮食不节制装修污染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24 07:06:59 字号:TT

  3岁的孩子、10岁的孩子,竟然患上了糖尿病。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通过多年研究发现,由于受到饮食、环境、遗传等因素的影响,糖尿病出现了低龄化趋势,“儿童病号”呈上升趋势。3岁的女童鹏鹏患病的原因是妈妈怀孕期间,住进了刚装修的房子,受到装修污染所致;而10岁男童则是因为饮食不节制,最终诱发糖尿病。

  案例

  饮食不节制小胖墩患糖尿病

  昨天,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副院长张磊告诉记者,鹏鹏的父母都没有糖尿病,所以排除了遗传因素,而最大的致病诱因可能是环境。张磊和鹏鹏的父母聊天得知,在鹏鹏妈妈怀孕期间,住进了刚装修好的房子,当时房子内的味道非常大,但没有引起家人的注意。“室内空气污染是鹏鹏患病的主要原因。”张磊说。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小胖墩越来越多。张磊坦言,不少糖尿病是儿童吃出来的。“我们接诊了一名10岁男孩,身高1.4米,体重达到60公斤,血糖异常,确诊为糖尿病。”张磊说,这名小男孩平时管不住嘴,爱吃油炸食品,而且不注重锻炼身体,导致体重一天天增加。“令我感到意外的是,10岁男孩的家人竟觉得小孩胖点儿不要紧。”张磊说,不少家长溺爱孩子,没有意识到肥胖是健康的重要杀手。为了给孩子治病,内分泌糖尿病医院给他列了一份健康食谱,建议多吃蔬菜,少吃高脂肪食品。

  危害

  影响发育损害眼睛和肾脏

  无独有偶,即墨12岁男孩小彬爱吃糖,被即墨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专家确诊为糖尿病。“这都是从小没养成好习惯。”小彬的妈妈告诉记者,小彬出生时就有8斤多重,几岁时并不是太胖,后来孩子喜欢上了吃甜食,尤其是爱吃糖,从最初的每天几块到十多块,每天嘴里都不离各种糖果,不给他买糖吃,孩子就闹腾。虽然家人有意控制,但收效不大。孩子上学后,不但没有控制住吃糖的习惯,而是变本加厉吃得更多了,有时候一天能吃30块糖,这让小彬的父母十分担心。

  由于每天摄入大量的甜食,孩子的体重已猛增到130多斤。体重增加,本来应该增加运动量,可是小彬每天放学作完作业,不是看电视就是玩电脑,运动量很小。结果,现在查出了糖尿病。

  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副院长张磊表示,儿童患上糖尿病在生理和心理上面临双重危害。“儿童患上糖尿病容易影响发育,另外会对眼睛和肾脏带来损害。”张磊说,不少孩子患上糖尿病后变得自卑,不愿意和其他同学接触。

  健康食谱

  市疾控中心专家给12岁儿童列出了饮食食谱,供市民参考。

  早餐:全麦面包1两,饼干5页,鸡蛋1个,牛奶一袋(225ml)凉拌青菜3两。加餐:水蜜桃3两。

  中餐:米饭2—2.5两,青椒鸡块(青椒2两,鸡块3两),虾皮小白菜2—3两,醋溜土豆丝2两,西红柿蛋汤1份。

  加餐:西瓜4两。

  晚餐:杂豆粥0.5两,馒头1—1.5两,茭瓜虾仁(茭瓜2两,虾仁2两,胡萝卜0.5两),芹菜炒肉(芹菜3两,瘦肉1两),素炒豆苗2两。加餐:酸奶1小杯(150ml),苏打饼干半两。

  怎样判断患上糖尿病

  糖尿病的早期有迹可循,如果儿童出现多尿、口渴、体重下降、食欲增加,虚弱无力、视物模糊等症状时,家长应该引起注意,及时到医院检查。糖尿病是以高血压为主要特征的慢性代谢疾病。成人病分为Ⅰ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及其他特殊类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不会出现在儿童,其他几种类型都可以出现在儿童。

  专家提醒家长,一定不要轻视孩子的饮食习惯,要尽量少喝碳酸饮料,少吃油腻油炸和甜味食品,并避免长时间上网,同时加强运动。

  预防

  不能太胖平时要多运动

  肥胖容易导致糖尿病,青岛市疾控中心专家认为,预防孩子肥胖应从妈妈怀孕期间做起。一般说来,胎儿体重在3-4公斤比较合适。孕后3个月、1岁及11—14岁这三个阶段是脂肪细胞生长积蓄的关键时刻。避免宝宝身体肥胖,就要避免在这三个阶段能量过剩,以免形成过多脂肪。市民应该克服胎儿越大越好的错误认识,孕期高血糖会增加儿童肥胖风险。婴儿期母乳喂养者长大后肥胖的发生率低,母乳喂养是预防儿童肥胖的一大因素。

  专家表示,糖尿病除了受饮食和环境因素影响外,还受到遗传因素的影响,假如父母有一方患有糖尿病,那么孩子患病的风险非常大,这类家长尤其应该注意合理搭配孩子的饮食,让孩子加强锻炼,以避免发病。

  “现在糖尿病缠上了小孩子,不得不防呀。”昨天上午,即墨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吕淑云告诉记者,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他们科就有4例20岁以下的糖尿病患者,其中最小的年仅8岁,还有两名18岁的糖尿病患者,因为每天必须注射胰岛素,这些患者的身体状况已严重影响到了学业,两名小患者已经辍学在家两年多。

  随后记者从即墨市中医院和其他几家医院了解到,今年以来,即墨共发现近10例年龄在20岁以下的青少年糖尿病患者,而大部分都因为病情较重,退学在家休养治疗。吕淑云告诉记者,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如果让孩子养成不好的生活习惯,就很容易诱发糖尿病,会让孩子的一生都受到影响。

  吕淑云告诉记者,儿童、青少年Ⅰ型糖尿病患者的顶峰年龄女性为10—13岁,男性为12—15岁,以后开始回落;而Ⅱ型糖尿病在10岁之后逐年出现,到了14岁之后开始超出Ⅰ型糖尿病。(记者 王磊江 康晓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