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胶南惊现发光石头瀑布 专家称可做夜明珠(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24 07:31:34 字号:TT

胶南惊现发光石头瀑布 专家称可做夜明珠

胶南惊现发光石头瀑布 专家称可做夜明珠

  前天本报报道了胶南市民韩先生爬山时发现一个石头“瀑布”的事儿,石瀑材质到底是啥,引起了众多读者的兴趣。昨天和前天,记者共接到50余个电话,其中包括采矿和地质勘查方面的专家。他们有说是玉,有说是萤石,有说是石英,可谓众说纷纭。

  如果是玉价值很大

  “我看了早报石头‘瀑布’报道的照片后,感觉石瀑的材质非常细腻,很像是一层玉质。”前天一大早,在市区经营玉器店多年的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如果这一点得到确认,那么这个石瀑的价值就非常大了。

  而家住市南区、曾经从事采矿工作32年的孙先生认为,石瀑的材质应该是萤石。“萤石是一种矿物,在阳光照射下会发出各种鲜艳的颜色,萤石还能储存吸收来的光,到了夜晚再释放出来,因此很多夜明珠都是由这类石材制作而成的。“现在萤石矿已经越来越少见了,如果能够在胶南发现,是一件很值得庆贺的事儿。”孙先生说。

  可能是一处石英脉

  “我从事地质勘察工作50多年了,凭我的经验判断,石瀑可能是一处石英脉,这里极可能是一个颇具规模的石英矿藏。”家住崂山区、今年78岁的高级地质工程师白自金昨天告诉记者,一般石英都是乳白色的,照片中石瀑有黄色、绿色等多种颜色,可能是里面夹杂的铁、铜等矿物质被氧化所致。

  不会透露具体地址

  白自金介绍,他打算专程去一趟胶南,实地考察一下,进一步确认石瀑的具体材质。“别看我年近八旬了,身体倍儿棒,这跟年轻时天天爬山搞勘查有很大关系,现在爬个山也问题不大。”白老说。

  “非常欢迎专家前来进行勘查鉴别,但不管这个石瀑的材质是究竟是什么,我都不打算对外公开它的具体地点,以免有人打它的歪主意,如果它被人损坏,甚至被偷偷开采,我都会感觉很过意不去。”发现石瀑的韩先生昨天告诉记者。(记者 赵玉勋 摄影报道)

  名词解释

  萤石

  一种矿物。其主要成分为氟化钙。在紫外线或阴极射线照射下,发蓝绿色荧光。有时含钇、主要产于热液矿脉中。常与闪锌矿、方铅矿等共生。是制取氢氟酸的主要原料,还常用作搪瓷、玻璃、水泥制造配料和冶金工业熔剂,并可作为火箭燃料的催化剂等。极少数含磷的萤石能制成夜明珠,具有很高收藏价值。

  石英

  属无机矿物质,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为半透明或不透明的晶体,一般乳白色,质地坚硬,常含有少量杂质成分。石英是一种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均十分稳定的矿产资源。石英砂是重要的工业矿物原料,广泛用于玻璃、铸造、陶瓷及耐火材料、冶金、建筑、化工、塑料、橡胶、磨料等工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