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即墨中心城区东迁5年建蓝色新区 规划出炉(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24 06:47:42 字号:TT

即墨中心城区东迁5年建蓝色新区 规划出炉

即墨中心城区东迁5年建蓝色新区 规划出炉

即墨中心城区东迁5年建蓝色新区 规划出炉

即墨中心城区东迁5年建蓝色新区 规划出炉

  记者昨天从即墨省级经济开发区蓝色新区管委会了解到,蓝色新区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标志着即墨中心城区东移规划进入实施阶段。即墨将打造一个山水城相依的空间景观体系,围绕现有的水系和山体,依山就势,建设龙泉湖公园、盟旺山公园和黄甲山公园,新建市民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和会展中心等标志性建筑。据了解,蓝色新区5.2平方公里的核心区投资50亿元。

  “蓝色新区”规划出炉

  刚刚通过专家评审的规划显示,作为连接即墨市中心城区与东部鳌山湾滨海科技新城联动发展的战略支点,即墨“蓝色新区”规划范围为西起烟青一级路,东至青龙高速,南起墨水河支流,北至青威路,规划总用地面积约24平方公里。

  可以预见,这里将成为服务大青岛、融入大青岛的战略高地和支撑即墨省级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核心平台。

  据介绍,“蓝色新区”一期规划范围西至盟旺山,东至青龙高速,南至鹤山路,北至规划路,规划用地面积约5.2平方公里,总投资约50亿元,为蓝色新区的核心区域。

  蓝色新区的功能定位为 “即墨城区发展的新中心、城市中央商务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高端生态居住区,最终建成现代化、生态型、宜业宜居的综合性新区。”

  两大公园成为新亮点

  记者了解到,前不久,即墨蓝色新区管委会虽然低调成立,但还是引起了外界的关注,即墨市的这一大手笔,被称为是即墨城市建设突破瓶颈的破题之举。据记者了解,即墨市的经济实力很强,但老城区建设有点“城不像城,乡不像乡”,这是建设“蓝色新区”的原因之一。

  根据规划,蓝色新区以中轴线联接新区的公共建筑,打造展现新区现代风貌的中央景观轴。中轴线有黄甲山、龙泉湖和天井山景观,新建龙泉湖公园、盟旺山公园两大公园,这将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另外,自北而南串联体育中心、公共服务中心、总部办公、市民文化中心、会议会展中心、商业综合体等功能。行政建筑以现代简约风格为主,文化类建筑强调建筑的艺术感,而标志性的商业办公建筑则采用部分玻璃幕墙的形式。通过风格总体统一、局部差异的塑造,打造气势磅礴的新区中轴线。

  五年打造一座蓝色新城区

  据悉,“蓝色新区”先期将启动5.2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计划5年内基本完成核心区建设。“2012年-2013年,主要编制蓝色新区概念规划、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完善蓝色新区规划编制体系”。记者了解到,蓝色新区将开工建设“二五一十”工程,该工程分别是指盟旺山公园、龙泉湖公园两个公园,公共服务中心、市民文化中心、会议会展中心、体育中心、医疗中心五个中心及一个市民广场,引进并开工建设不少于十座集商务、科研、办公于一体的企业总部大楼、精品商务楼、星级宾馆和大型购物中心。

  “蓝色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明两年时间将完成核心区5.2平方公里建设用地和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用地的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启动核心区建设,基本完成核心区基础设施配套;开工建设盟旺山公园、龙泉湖公园两个公园,公共服务中心、市民文化中心、会议会展中心、体育中心、医疗中心五个中心及一个市民广场,引进并开工建设不少于十座集商务、科研、办公于一体的企业总部大楼、精品商务楼、星级宾馆和大型购物中心。

  2014年-2016年重点完成一批重点公共服务设施主体工程,部分设施投入使用,启动建设20万平方米高档住宅区,初步形成城市功能、展现可视形象。到2017年蓝色新区核心区基本建成,城区新中心基本确立,中央商务区功能初步显现。

  影响

  新城区周边成香饽饽

  “目前盟旺山公园的前期工作已经展开了,下一步各项基础设施将陆续开建。”昨天上午,即墨蓝色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蓝色新区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后,这里将成为市民热议的热点,新城东临蓝色硅谷,西边紧靠即墨古城区,新城建成后,将成为即墨和蓝色硅谷的重要相连点,将即墨古城区和海滨紧紧相连,形成一个美丽的海滨风景城,大大推动蓝色硅谷的建设。

  “新城一开建,这里的房产就吃香了。”昨天下午,即墨开发区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听说即墨的新城就建在家门口,真没想到活了大半辈子了,还能“进城”住上楼房。市民张女士说,现在即墨东部的房价不低,新城来了,房价肯定会涨,这里成了即墨的新城区,环境好了,即墨人住得离海更近了,这是大家希望的好事。(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方秀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