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400处早餐网点锐减大半 遭路边摊冲击(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24 07:25:00 字号:TT

400处早餐网点锐减大半

400处早餐网点锐减大半

400处早餐网点锐减大半

400处早餐网点锐减大半

    简单+凑合,是青岛市民面临的早餐困局,青岛市有关部门也一直在努力。绿色早餐工程从2003年便开始启动,如今已走到第10个年头,但由于价格、经营模式、选址等自身问题以及路边摊的竞争,“绿色早餐”模式叫好不叫座,原来规划的400处早餐网点如今已锐减大半。青岛本身缺乏传统的早餐聚集地,像武汉有户部巷,北京有鼓楼,长沙有火神庙,这些吃早餐的地方便宜、历史悠久,青岛何时能够破局?

  不符合习惯

  绿色早餐遭遇路边摊冲击

  从2003年开始,青岛市放心早餐、营养早餐等陆续“崛起”,迅速占领大街小巷,尤其是公交车站附近最集中,一度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可如今,这些曾经的“风景线”,却遭遇经营困难,步履维艰。记者多日调查一些绿色早餐车以及早餐亭经营者了解到,“绿色早餐”最初几年因为早点安全健康、价格便宜,受到了市民的普遍欢迎,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特别是物价上涨,“放心早餐”开始走下坡路了。

  10日上午8时左右,在上海路市立医院东侧门口,对面炸油条的小摊点前排满了等待购买早餐的居民,可就在医院大门旁,“绿色早餐”车的生意却明显不如路边摊。记者注意到,虽然路边摊点的卫生条件一般,但多数市民还是选择在那里买早餐,原因就在于价格和种类。在绿色餐车购买一个夹菜的饼需要3.5元钱,而在路边摊这些钱可以买4根油条和一碗稀饭。目前,大多数“绿色早餐亭”面临着同样的经营困境,在路边摊及洋快餐的夹击下,绿色早餐步履维艰。

  如果没有路边摊的竞争,绿色早餐车或早餐亭的生意还不错,10日一早,记者在南京路碰到一辆绿色早餐车,悬挂在早餐车一角的价格牌显示:豆浆1元,饼类1.5元、三明治2.5元等。顾客一般会买一杯豆浆和一些饼类,花费在3到5元。早餐车自带加热装置,可以将食物迅速加热。15分钟内有近20人购买,两名工作人员一刻也不得闲。不过在一些繁华路段和繁华商圈则很难看到早餐店,绿色早餐车分布也很少。

  多数受访市民表示,“绿色早餐亭”里的食品过于单一。据了解,目前青岛市的三家“绿色早餐”生产配送企业每天早晨可生产早餐种类60多个,但却都主要集中在主食方面的粥类、面食类,基本没有配菜,这一点并不符合市民的早餐习惯。

  市民不买账

  面市9年网点锐减大半

  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岛绿色早餐发展可谓一波三折,虽然政府部门一直在努力扶持,但发展仍是步履维艰。早在2003年11月,青岛市就出台“绿色早餐”规范发展指导意见,以方便居民、不影响交通和30米内无污染源为前提,定点提供“绿色早餐”。早餐网点营业时间,不晚于早6时,上午9时应停止营业。第二年,有9家企业被确定为“绿色早餐”工程配送企业,早餐配送的品种达到了30余种,当时市区共发展“绿色早餐”车(亭)、门店220个。

  到了2005年,“绿色早餐”工程开始向五个市的城区延伸,“绿色早餐”经营网点总数达到了320个。但绿色早餐亭里的食品不是凉的,就是前一晚做完早晨又热的,放了几个小时再吃,口感不好,这时市民便开始不买账了。进入2006年后,“绿色早餐”为市民推出了每根一块钱的“放心牌”高价油条,相比市场上一公斤才四元多的油条,市民们纷纷望而却步。

  2008年绿色早餐开始走下坡路,首先是作为“绿色早餐”配送企业之一的中苑快餐经营的早餐亭从原来的50多家缩减到30多家,负责人表示,他们经营得最好的两个早餐亭日营业额800元,剩余的日营业额则只有两三百元,配餐公司每月要亏损5万元左右,此后“绿色早餐”亭规模开始“缩水”。2009年,全市的“绿色早餐”网点已从2007年底最多时的400余处锐减至不到200处。绿色早餐亭里的食品除了存在价格高的问题之外,过于单一也成了市民不愿选择的原因。

  据了解,原本计划在2011年底规划完成的180处早餐网点,如今也仅有百余处,处境十分尴尬。市商务局商贸发展和消费促进处副处长牟青表示,青岛规划发展早餐亭、早餐车和早餐网点三种正规早餐发展模式,经过多年发展已取得一定成绩,近期他们正在与城管、食安办等部门协商研究,计划推广统一的早餐亭、早餐车等,届时全市早餐市场状况将会实现变脸。

  成本涨不划算

  早餐一直没有太大起色

  青岛的绿色早餐这些年来并没有太大起色,很多市民依然在为“早餐吃什么,到哪吃”的问题发愁。原因何在?

  经营早餐最好是固定店面,例如新尚等这样的早餐店,但由于房租、原材料、人工等费用持续攀升,像新尚这样的规模连锁店还能撑得住,但一些曾试点经营早餐的早餐点却抵抗不住,纷纷关门歇业。“房租上涨,食用油、肉菜、人工等费用也都在攀升,固定店面经营早餐真是划不来。”大尧一路经营早餐的王健这样说,去年离他店不远曾开起一家早餐店,起初卫生环境好,饭菜质量也不错,最主要的是价格比较实惠,当时去吃早饭的人也比较多,但后来涨了一次房租,加上原材料价格也持续上涨,这家早餐店的盈利越来越少,最后只好关门停业。记者走访市南区多条主干道,发现在这些主干道上经营早餐的固定店面屈指可数。“青岛一直缺乏早餐店,在市南、市北一些繁华路段,10平方米左右的小店铺年租金动辄三五万元,早餐利润本身就很薄,在繁华地段恐怕连房租和人工费都挣不出来。”大尧8号都市餐饮店经理陈本业如是说。

  早餐店房租成本高,做早餐划不来也可以理解,但那些绿色早餐点为啥也举步维艰呢?除了人员、原材料价格上涨外,记者采访发现,位置不佳也是绿色早餐亭销售不佳的原因,路边摊多在人口密集区经营,“洋快餐”网点更是主要分布在人流多的市区主干道,但绿色早餐点却主要分布在非主干道上。例如在明霞路、标山路、芝泉路等居住人口稠密的5条街道,均没有发现“绿色早餐亭”,而在人口居住密度比较大的浮山后六小区、湖光山色居民小区一带,绿色早餐点也只有两个,不少市民要去买早餐来回需要近半个小时,距离远使得市民对此“望而退步”。

  绿色早餐点由于店面狭小,极少能开火做饭,为保证食品卫生,大多数食物都是实行统一配送,食物多数是面包、面点等成品,所以很难满足市民刁钻的“胃口”。而商户们也反映经营早餐点售卖早餐并不像想象的红火,不仅非常辛苦,获利也十分微薄。在江苏路青医附院附近经营一家早餐亭的刘丽(化名)介绍说,无论刮风下雨,每天早晨4时左右就必须起床接餐,而按城管要求,到了9时必须收摊,营业时间只有两三个小时,一天最多卖800多元,遇上节假日上班的人少、居民起床晚,只能卖300多元,按10%提成,一个月赚不到2000元。(记者 景虹 锡复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