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多种食物成分含酒精:一个蛋黄派引发的酒驾(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14 07:03:12 字号:TT

  实验物品:漱口水

  结果:酒精含量670毫克

  记者打开一瓶漱口水,3号志愿者连漱了三次,进行酒精测试。这名志愿者深呼出一口气后,酒精测试仪发出“嘀嘀”的响声。“100毫升酒精含量为670毫克。”测试结果让记者和交警都很诧异,“这已经属于醉驾,我们检查时最高数值才680mg/100ml,这个结果马上追平我们的最高醉驾纪录了。”迟龙说,记者在漱口水瓶背面看到,漱口水主要成分为

水、乙醇、山梨糖醇等。3号志愿者休息了2分钟,再次测试,这次显示的数据为“100毫升酒精含量为32毫克”。志愿者随后又休息了5分钟,进行第三次测试,这次结果显示为0毫克。

  实验物品:藿香正气口服液

  结果:酒精含量165毫克

  4号志愿者打开一瓶藿香正气口服液测试,在喝藿香正气液前,记者在药品说明书上看到:每支装10毫升。用法用量为口服,一次半支到1支。志愿者打开一瓶,一口气喝完了10毫升。随即吹气检测,酒精测试仪上显示为165mg/100ml。

  实验物品:豆腐乳

  结果:酒精含量69毫克

  5号志愿者打开一瓶豆腐乳进行酒精测试,记者在豆腐乳配料表上看到,配料中含有食用酒精。5号志愿者吃了一口后随即吹气检测,酒精测试仪上显示为69mg/100ml。

  新闻延伸

  加入“酒精”为保持口感

  为何蛋黄派中要加入食用酒精?为什么不是全部蛋黄派都含有食用酒精,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中国海洋大学食品工程与科学学院齐明祥教授分析认为,“蛋糕比较松软,是因为里面含有水分,而酒精是为了保持水分,也就是为了保证蛋黄派的口感。”

  友情提示

  喝水解酒?这是个误区

  昨天,市北交警大队民警李镜麒介绍,血液酒精浓度与体重成反比,喝同样多的酒,体重越轻的血液酒精浓度越高。因为,人体内所含的水约占人体质量的70%,而酒精完全溶解于人体内的水中。

  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振指出,藿香正气水、漱口水这些物品属于酊剂,使用酒精作为提出溶液制备而成的。目前,有很多药物都含有酒精,不过一般含量很低,肝脏很快会代谢。此外,豆腐乳、果啤、醉蟹、酒酿圆子等在制作过程本身就加入了酒精。因为身体差异,每个人喝酒后代谢速度不一样,但是酒类因为酒精多一些,所以代谢得比较慢。

  陈振说,一些酒司机被交警查到后拼命喝水来解酒,其实这是一种误区,酒精是要通过呼吸道来挥发,喝水是走食道,短时间不会降低酒精含量。此外一些醒酒药、葡萄糖、醒酒水果,也不能在短时间内分解酒精,“市民在食用了一些含酒精食品后,最好过半个小时,等这些酒精挥发后再驾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