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10米高脚手架雨中倒塌 20余工人躲过一劫(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7-13 15:42:12 字号:TT

10米高脚手架雨中倒塌

    昨日下午,一场雷阵雨突袭岛城。下午4时30分许,一阵雷电过去,正在加固改造的文登路小学主体教学楼西侧一排10米多高、近15米宽的脚手架在大雨中突然倒塌。幸运的是,20多名在墙外施工工人由于及时进入建筑物中躲雨而躲过一劫。施工方告诉记者,脚手架的主体构造是钢管,可能是钢管引来的雷电劈倒了脚手架。专家表示,雷电产生的机械效应有时会对建筑构件造成破坏。

    现场 10米高脚手架倒塌

    “文登路小学南侧的一片脚手架倒了,不知道砸没砸着人!”昨日下午5时许,接到市民郭先生的报料电话后记者迅速赶往现场,在文登路小学南门外记者看见,三层楼高的主教学楼外侧搭有近10米高、30多米长的脚手架,其中西侧的部分已经倒塌,斜靠在教学楼外墙,将大楼正门堵了个严实。脚手架铁管已经扭曲,上面蒙着的几片纱网已被捅破,本用于做警戒带的挂着小旗的一道白线也躺在了地上。

    记者走进小学看见,戴着安全帽的工人正从教学楼内走出,工地的施工负责人正在查看现场。

    保安 事发时有雨没刮风

    目击者郭先生告诉记者,昨日下午5时许他驾车路过时发现,文登路小学教学楼南侧这一片脚手架已经倒塌。

    文登路小学的值班保安向记者确认,4时许天空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本在外面执勤的他立刻回到值班室内,4时30分左右意外突然发生。 “当时外面雨特别大,也没有风,突然轰的一声,眨眼间脚手架就倒了下来。”这名保安告诉记者,他见状立刻打起伞冲出门查看是否有人受伤,但他找了一圈都没发现倒塌的脚手架里有人。

    施工方 工人躲雨躲过一劫

    记者在现场见到了施工单位的负责人。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天他们在给主教学楼的内外加上钢筋网加固建筑,脚手架上和旁边原有20多名工人在施工。脚手架之前很稳固,今天突然倒塌的原因应该和暴风雨天气有关。幸运的是,在脚手架倒塌之前,施工工人因为下雨都进屋躲避,所以没有人受伤。“当时天上在打雷,可能是直冲着天的这几根钢管引来了雷电把脚手架劈倒的。 ”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脚手架倒塌的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探因 脚手架被雷电击中

    脚手架真的是被雷劈倒的?记者咨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学专家钟万强教授,他告诉记者,雷电机械效应有时会产生破坏作用,主要表现为两种形式:电动力和内压力。载流导体周围的空间存在着电磁场,在电磁场中的载流导体会受到电磁力的作用。雷击建筑物时,在电动力作用下,建筑物内的导体之间会相互吸引或排斥,引起变形甚至折断。在被击物体的内部产生内压力是雷电机械效应破坏作用的另一种表现形式。由于雷电流幅值高,作用时间短,击中建筑构件时,在其内部瞬时产生大量热量,短时间内热量来不及散去,致使物体内部的水分被大量蒸发并迅速膨胀,产生巨大的爆炸力,能够使被击建筑构件崩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