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高考数学难道一片语文简单 青岛考生上午笑脸下午哭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08 07:26:05 字号:TT

    点击查看:

    2012高考语文山东卷文字版  语文山东卷扫描版

    2012高考理科数学山东卷文字版  理数山东卷扫描版

    点击为考生送祝福:

    昨天高考结束了语文和数学两个科目的考试,与昨天青岛上午阴下午晴的天气相反的是,上午走出语文考场时考生们个个脸上挂着笑容,而下午数学考完后,相当部分考生苦着脸。记者了解到,语文卷比较容易是考生们

的共识,数学卷有难度但比去年略低,老师估计好学生得分会在130分以上。

    考完语文笑着出场考生普遍反映语文试题比较简单

    记者在多个考点外看到,从考场走出后,大部分的考生都面带笑容,从容地和老师家长打招呼。记者了解到,对这次的语文题目,同学们普遍反映比较容易,没有让大家感觉不习惯的题型。“阅读是一篇科普文,平时练得较少,但是这篇阅读做起来却比较简单”。从考场出来,青岛9中高三的一名女同学对记者说。和这个同学的反映比较一致的,就是大多数同学们觉得今年语文高考的阅读题相对容易一些,能在原题中找到答案。前面的基础题,同学们还是免不了有一些不会或者是没有把握的知识点,但是这并没有妨碍同学们的信心,“能拿到该拿到的分数就可以了。”一名考生说。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给了考生很大的发挥空间,记者了解到,作文材料给出的孙中山先生的这段话,考生们可以立足一个点,像有的考生以“理想”、“成功”这些要素为主题,也可以自己立意多个角度,贯穿融合,像有的考生把“毅力、创新、坚持”三个要素融合在一起构成文章。尽管考生们认为作文写起来挺容易,但从考生考后叙述的情况看,很多考生都存在议论文的题目拟成了记叙文、论据假大空等问题。

    作文得高分要拼细节

    青岛17中语文教师张伟认为,今年语文卷整体难度不大,出的题目比较平和,没有什么新鲜的题型,往年创新的题型今年也没有出现,其中诗歌题考的是最常见的 “人在旅途思乡”的类型,阅读题则考的是连续考了三四年的小说体裁,“这种题型各个学校都准备得很充分。”张伟表示。

    对于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张伟认为材料作文在意料之中,不过今年给出的是孙中山的一段话,这段材料用于作文显得有些长了。“材料很多,信息量也很大,考生可以从中找到很多的点来写。”张伟表示,材料中给的点多了,对考生来说是好事,不同层次的考生都可以有话说,不容易写走题,这样作文的平均分可能会略高于去年。不过张伟认为,材料中点多了也可能导致考生作文写的容易散,尤其是给阅卷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如果将来阅卷时,只限定几个主要观点的话,那么关注一些小的点的作文就不容易得到高分。”张伟表示,通读整个材料,担当历史责任、认准改革目标、树立向前目标、最后成功在于矢志不渝等要素是最主要的观点。

    “今年的作文容易写,要想得高分就要看考生的书写、题目、开头、结尾等细节上的功夫了。”张伟说。

    考完数学兴致不高理科数学难度不小但比去年容易点

    与语文考完考生兴高采烈不同,数学考试结束后,很多学生的兴致都不太高。“我感觉挺难的,最后两道大题都没有完全答完。”在9中和58中等考点,十几名考生都表示今年的理科数学挺难,但还没有难到像去年那样考哭学生的程度。

    据介绍,难住理科考生的是数学卷最后两道大题,其中21题考的是解析几何、22题考的是导数,也有一部分考生认为20题也不容易。记者调查的近30名考生中,只有1名考生表示自己全部答完了,并估计自己能得到130分左右,其余考生均表示最后两道题目的第2和第3问没有解出来。“没解出来也没什么,平时考试也会觉得最后一道题特别难。”青岛19中1名理科男生表示,如果题目难度较大,那么对大部分人都是难的。

    “记者,老师怎么说,数学难度大不大?”考试结束后,多名家长向记者咨询数学的难度,原来家长们看着各自的孩子表情凝重都不敢问,想向记者了解一下学生的普遍感受,然后好安慰孩子。

    数学有难度很正常

    采访中多名高三数学老师表示,数学卷有难度很正常,往年都是这种情况,“语文卷很难拉开学生之间的梯度,数学、综合卷则需要加大区分度。”一名数学老师表示,今年的数学卷在题目设置上有些变化,比如去年最后一道题目是解析几何,今年这道题放在了倒数第二题,导数题则放在了最后一题上,这让考生有些不太适应;另外,去年数学卷难度较大,很多老师和考生都预计今年数学卷难度会降低,在数学将变简单的预期中,遇到了一份并不简单的数学卷,很多学生都有些发蒙。“考前的模拟题较为简单,很多同学的模拟成绩在140分以上,昨天却感觉达不到这个分数,因此很失望。”

    不过老师们都认为,尽管今年的数学卷有难度,但比去年的难度要略低一点。“其实难也就难在最后几道大题上,前边的题目考生答得还是挺顺手的。”数学老师们表示,在试卷设计上,最后几道题目就是为了增加区分度,“今年的数学卷平均分应该比去年高,考生分差不会像去年差别那么大,得高分的关键仍在于是否细心保证该得的分全拿到。”

    文科数学难倒一片最后三题难住一批考生

    “今年文科数学题目题型和往年相同,难度中等偏上,但运算量很大,我们考场不少人都没做完。”下午数学科目考试结束后,一名女生告诉记者。她感觉今年的选择题和填空题难度不是很大,只要能掌握正确的解题方法,找出正确答案并不非常困难。但最后三个大题却难住了她。

    从考生反馈的信息看,文科数学解答题与理科相似,第一大题是三角函数题和解三角形求面积的问题,这个比较简单,学生做的不错。第二题是数列题,也没有难度。第三题概率题也较为常规。从第四题的立体几何,开始有难度,该题的第一问比较简单,第二问开始有考生做不出来。再到第五大题圆锥曲线题,大部分考生做的还可以,部分基础较差的考生无法解答。最大的难点在最后一题,三个问号,第一个求函数值的,考生还好下手,后面两问大部分考生都不会做。

    考生们普遍反映,文科数学选择题的前11道题很常规,最后一道题需要数形结合来做,对部分考生来说有困难。填空题,前面几个学生也做得很顺手,只有最后一道题对考生来说有些难度,该题是个向量和坐标题,涉及到圆的一些知识。送考的高三数学老师们觉得,这样的难度设计,是比较合理的,有梯度才能有区分度,能够体现考生的层次。

    好成绩应在130分以上

    多名高三数学老师认为,去年的文科数学题,前面不好做,最后一道题,更几乎是全军覆没。但今年试卷不同,从考生反馈的情况看,难度比去年有所降低,但是没降到大部分学校和考生期望的那个程度。这正是考生对今年的数学卷反应强烈的主要原因。

    “去年有些题,让你一点思路都没有。今年则设计了较好的梯度,考生能进去,但要解出来并不简单。”一位高三数学老师说。今年的题单独拿出任何一个来,都不算很难,但是凑在一起的话,考生就觉得有难度。一位高中数学老师估计,今年文科数学好成绩应该是130分以上,而去年130分以上的考生比较少。 记者 臧旭平 实习生于淑纳 苏建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