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港口动态 > 正文

国企的担当——青岛港做大做强的背后

来源:大众日报-- 2012-06-05 17:12:57 字号:TT

    □ 本报记者 李媛 宋弢

    本报通讯员 薛景文

    改革开放以来,青岛港的发展令人惊叹:港口吞吐量从2000万吨增长到3.7亿吨,相当于再造了18个青岛港,成为世界第七大港。

    揭示青岛港做大做强的规律,可从其对国有企业的高度的自我担当作为视角:正是始终牢记国有企业的责任,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青岛港才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的成功之路。

    开好人的思想这个总开关

    “我们要始终当好共和国长子、祖国母亲孝子”,在青岛港,人人都对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的这句话耳熟能详。正是出于对国有企业的这种高度自觉,青岛港对中央精神和省市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决执行。近两年,山东省、青岛市先后作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西海岸经济新区开发建设的决策部署,青岛港一马当先,在董家口港区一片汪洋大海中,仅用363天就建成常规需要4-5年的全球最大40万吨矿石码头,今明两年还将争取建成12个大泊位,再扩两亿两千万吨能力。

    “人的思想是总开关。开好了,别人不能干的,青岛港能干;别人干不好的,青岛港能干好。”这是常德传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企业建设发展的全过程,激发出广大职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使命感。青岛港前港分公司经理张再春,上任4年,每周走遍60公里皮带流程,每月爬遍53台大型设备,带领职工创出全国港口首个亿吨公司。

    人人都是主人,

    人人都能成才

    在青岛港,人人都是企业的主人。企业建立了职代会、民主恳谈问答会、民主管理主题班会等20条民主管理渠道。在制订港口“十二五”发展规划时,集团先后召开各层面座谈会150多场,征集各类建议530多条、采纳450多条,形成了高质量、高水平的发展规划。

    经过近几年的逐步探索与完善,青岛港已经形成了“五级管理格局”——集团为决策层、公司为经营层、队为管理层、班为操作层、车为执行层,层层透明公开,设立公开栏,公开收入分配、职工奖惩、劳动保护、带薪休假等40多项内容。而且,在港口管理实践中还研发了“作业计量信息一卡通”,职工人手一卡,下班就知道干了多少

    活、挣了多少钱。

    与“人人都是主人”的同时,是“人人都能成才”。在青岛港,涌现出“振超效率”、“孙波效率”、“万年速装”、“树双技术室”等430多个员工品牌和1800多个绝活。许多过去“扛大包”的装卸工,如今都成长为“握鼠标”的专业技术人才。

    职工只要愿意干,

    就决不撒手不管

    在青岛港,企业向职工庄重承诺“只要愿意干,好好干,就决不撒手不管”。20多年来不仅从没把一名职工推向社会,连续23年33次涨工资,而且为社会创造50多万个就业岗位。坚持“五不唯”的用人观,不管是种地的,还是院校、军营的,谁能干就让谁干。特别是9000多名农民工,与正式工同工同酬同权,一个单子发钱、一个平台学习、一个标准当干部。

    坚持凝心聚力,广大职工把港口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一呼百应。为了建设大港口,职工自发组织开展了十几次建码头义务劳动,用小推车推出了一座座大码头。为了发展大港口,人人比学赶帮超,集装箱、铁矿石、纸浆装卸效率始终保持世界第一,用全国1.3%的码头岸线干出了6.9%的吞吐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