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7月起新汽车必须安儿童椅接口 死亡率降7成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05 14:33:51 字号:TT

    近年来,交通事故已经成为了中国儿童第一大死亡原因,每年有超过1.8万名儿童死于交通事故,而如果使用儿童汽车座椅,死亡率则可以下降七成。 7月1日起,我国《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国产汽车必须安装座椅接口和安全锁,而市场上一些良莠不齐的车载儿童座椅,今后必须经检验合格后才能上市,儿童乘车安全将首次有“法”可依。

    调查 九成家长不用儿童座椅

    6月

2日下午4时30分,环湾路与瑞昌路口北500米处发生一起车祸,刘先生和8岁的女儿差点在事故中丧命。据参与救援的消防人员介绍,女孩坐在副驾驶位置上,没有使用儿童座椅,如果撞击再大一点,孩子就没命了。

    昨日,记者对开车接送孩子上幼儿园的家长进行了随机调查,结果让人十分担忧,9成家长都没有给孩子使用儿童座椅,孩子都是直接坐到副驾驶或者后排座位上,有的家长甚至连安全带都没给孩子系上。“其实孩子刚满周岁的时候我就给他买了儿童座椅,可孩子根本不愿意座,而且每天拆装起来太麻烦了。 ”市民宋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幼儿园离家并不太远,她嫌麻烦也就很少使用儿童座椅。

    出路 儿童乘车安全将有法可依

    据了解,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儿童安全座椅的生产国,但90%以上的产品都出口国外。由于一直以来国内都没有关于类似产品的相关规定,国内销售的汽车儿童安全座椅质量良莠不齐,即使家长想要购买有时也面临着缺货的情况。

    我国首个《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国家标准7月1日实施,今后各生产厂家新设计、新研发的儿童安全座椅必须满足标准中制定的各项条件。对于政府部门而言,标准则提供了技术依据,各地质监部门可以依此对在售的儿童安全座椅进行抽查。如果安装了儿童安全座椅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伤害的,也可根据《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的标准向生产企业追责。(记者 李德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