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 正文

4国外教谈当年高考:只睡4小时 闭关闷头疯学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05 14:47:22 字号:TT

    再过两天,2012年高考将正式拉开大幕,一年一度紧张浮躁的“高考时间”又来了。 “人家外国的高考肯定不像咱这个样! ”每年高考中,碰到高考堵路、交警清障等现象时,许多家里没有考生的市民总会这样说。记者采访青岛9中四位分别来自英国、法国、加拿大和日本的外籍教师,他们谈起自己当年高考的情况时说,国外高考同样紧张、辛苦,不简单。

    日本 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

  

  在日本,关于高考有一个“四当五落”的说法,每天睡4小时就能考上好大学,每天睡5小时就会名落孙山。 9中日语班外籍女教师山崎真纪回忆自己当年高考的情况时这样说。

    24岁的山崎真纪两年前毕业于日本的国立大学高知大学。她说,和中国一样,日本的高考也在6月份进行,如果要考公立大学,学生要选5个考试科目,私立大学只需考3个科目即可。考生条件好的话,会冲击最好的国立大学,但因这些大学的录取率低,临考前半年,考生们都会进入疯狂的冲刺时间。“当时我们每天都要凌晨四五点就起床,学校还没开门我们只好在家里学,在学校里一直学到下午5点左右,学校关门后我们就要到私塾(社会辅导机构)里继续学,实在困得不行了再回家睡觉! ”山崎说。

    在青岛,看到高考期间考生、家长以及老师的种种焦虑、紧张,山崎表示自己非常理解。“记得当时考试前一天,妈妈还专门给我煮了乌冬面吃,因为在日本,人们相信吃了乌冬面就会有好运气。”山崎笑着说,高考前几天,父母经常会给她做好吃的饭菜。父亲出差时,还专门到寺庙“请”了一个“学业神”供奉在家里。很多同学的父母都会专程带着他们去了附近寺庙和神社求佛拜神。

    加拿大 考前三个月疯狂备考

    “我是1993年参加省考的,当年复习的时候我已经拼尽全力了! ”9中加拿大籍英语老师YVAN说,因为加拿大没有全国统一高考,大学录取主要看11年级和12年级的省考成绩,因此,省考就是所有加拿大学生最重视的人生大考。

    今年36岁的YVAN住在温哥华附近一个只有几万人口的小镇。因为哥哥和姐姐都考入了哥伦比亚大学,全家人都希望YVAN也能考入这所加拿大家喻户晓的名校。 “当年高考时,我父母专门给我准备了一间安静的小房子,我天天在那里学习,为了准备考试总共复习了三个多月的时间。 ”YVAN说,在加拿大的一般高中,只有5%-10%的学生能够凭借省考的优异成绩考入一流公办大学。

    法国 分数很重要但可补考

    法国女孩ANAIS如今在9中担任法语外教,她本科就读于法国土伦大学,硕士就读于洛里昂大学,都是法国相当不错的名校。但想进入这些大学并非易事。

    ANAIS说。法国的高考虽说与中国不太一样,但分数也很重要,基本也是根据成绩上不同层次的大学,一般说来,高等商学院的分数最高,学生高考中分数如果不错,可以申请这样的名牌大学,也可以申请本硕连读或本硕博连读。

    虽说高考难度一样很大,意义也非常重大,但在高考期间,ANAIS的父母并没有特别重视。因为法国高考并非一考定终身,考生如果认为考得不太理想,或有哪一科的考试分数低于10分,可申请参加7月份组织的补考。

    英国 考生高考力拼“2A1B”

    英语外教ALEX今年23岁,2007年参加英国统一高考考入了利兹大学历史系。 ALEX说,英国高考也是在6月份举行,虽说高考科目、考试方式与中国不太一样,但有一点是一致的:想考上排名前50的大学,都得努力学习。

    ALEX告诉记者,英国本土学生参加英国高考的考试科目一般是3门,学生可根据不同的专业选择不同科目,考试的成绩分 “A”“B”“C”“D”“E”5个档次,一般大学只需要3个“D”就行了,但考进好大学起码要“2A1B”。为了拼成绩,大家只好拼命复习。与中国高考不同的是,除了学习成绩好外,英国的大学还非常注重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经验,如果一个学生成绩特别优秀,但从来不参加社会活动,那也无法顺利考入名牌大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