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6月1日起青岛全面休渔 海鲜价格猛涨(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31 14:02:50 字号:TT

6月1日起青岛全面休渔 海鲜价格猛涨

6月1日起青岛全面休渔 海鲜价格猛涨

6月1日起青岛全面休渔 海鲜价格猛涨

6月1日起青岛全面休渔 海鲜价格猛涨

  明天开始伏季休渔,打鱼的渔船回港了吗?记者昨天分别走访沙子口渔港和胶南市积米崖渔港,大多数渔船早已停在渔港。刚刚返港的渔船船老大们大都感觉又白忙活一场。而随着休渔期即将来临,渔网修补师的生意火爆,接到的活儿都排到了一星期之后。市场上的海鲜价格也出现了小幅波动。

  渔船大都已经进港

  记者昨天在积米崖

渔港北端看到,停靠在码头上的渔船满满当当,岸边不少渔民正在修补渔网。“我年后只出了一次海,前天刚从海上回来,总共出去了11天,收成还算可以,能挣5000块钱,在现在这个渔业资源紧缺的形势下,能挣这么多我心满意足。”已经返港的船老大老高告诉记者,这几天他和船上的伙计一直忙活着修补渔网。“等网补好了,再修修船,我就给伙计们发工资,然后放假。”老高说。

  在沙子口渔港,近百条渔船已停靠在码头。“95%以上的渔船都回港了,剩下的渔船都是近海船,估计31日就回港了。”船老大周师傅告诉记者。

  出海两天白忙活了

  “老刘,你两条450马力的大渔船,就打了些还没指头粗的小鱼儿回来,不嫌丢人啊?”昨天下午4时许,胶南市积米崖码头,船老大刘洪标的铁壳渔船一靠岸,就有相熟的伙计跟他开起玩笑。“有什么办法,我也想打大的,可海里没有啊!”刘洪标苦笑着说。

  卸完鱼后,刘洪标算了一下账,脸色不很好看。“唉,又没赚到钱。”刘洪标说,他这次出去两天,打了大约18吨面条鱼,能卖37000块钱。“出海这两天,光柴油就烧了4吨,每吨8800块钱,加起来就得35000多块钱,再加上人工和渔网磨损等费用,基本扯平算是白忙活了。”刘洪标说,他是五一过后开始出海的,一共出去6次,算起总账还得赔进去近万元。

  渔网修补师生意火

  跟刘洪标同样失望的还有两河村渔民老韩,记者昨天下午赶到两河村前码头时,56岁的老韩正将自家的船扣翻过来晒太阳。“从今天起就彻底不出海了,先把船晒一晒,然后上油维护一下。”老韩告诉记者,他的船只有20多马力,平时出去一次也就三四个小时。“出了正月后只要天气好,我一般都出海,我用的是挂网,主要用来捕蟹子,好的时候能收三四斤,收入三四百元,差的时候一个也捕不到,只能空手而归了。”老韩说,他大体算了一下,春节过后他每月能挣3000多块钱,还不如到村里橡胶企业打工挣得多。

  记者注意到,在积米崖码头上,一名20多岁的青年修补渔网动作特别麻利。记者了解到,这名青年叫韩继忠,27岁,是日照人,初中毕业后就学习维修渔网,从事这个行业已经11年了。“我干这行淡季和旺季很明显,每年休渔期前后是旺季,因为渔民不再出海了,都要将渔网好好拾掇拾掇。”韩继忠告诉记者,平时他都是隔三岔五能接到活,现在来找他修渔网的都排起了队。“我接的活都排到一星期之后了,我每天能补3张渔网,补一张能挣一百块钱,一星期收入2000块钱没问题。”韩继忠说。

  海鲜价格小幅上涨

  “今年海捕海鲜太少了,价格还贵,休渔期来了价格只涨不跌。”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小港海鲜市场,这里的海鲜价格已有了小幅的波动,一海鲜老板称,他现在手头也没有存货,都是有货就卖。“小鲅鱼22元,大鲅鱼25元一斤,比前两天一斤涨了两三块钱。市场上小刀鱼没有了,大都是3斤重的海捕刀鱼,80元一斤。再就是近海打上来的黄花鱼,个头都很小,每斤价格在20多元,价格也比之前涨了几块钱。”胖姐海鲜的老板告诉记者,剩下的就是一些鲳鱼,至于螃蟹就更少了,一斤海捕大螃蟹就是托关系找来也得300多元。

  渔船明天回港可领燃油补贴

  明天不回港的渔船,今年领不到全额燃油补贴了!6月1日我市正式开始为期三个月的伏季休渔期,市海洋与渔业局昨天公布今年休渔期实施方案。未在6月1日前返港渔船扣发当年30%燃油补贴,6月15日前未返港渔船取消当年度燃油补贴,休渔期内私自离港渔船扣减50%燃油补贴。休渔期内出海打鱼的渔船将直接查扣。

  “除钓具外,禁止使用其它渔具在伏季休渔期间从事捕捞生产活动。”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海域伏季休渔时间为6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其中刺网休渔时间为6月1日12时至8月1日12时。“休渔期间,我们还将严厉查处未经批准或持无效捕捞许可证出境作业的渔船,对擅自关闭、破坏渔船安全救助信息系统终端设备或船位监测终端设备的予以处罚。”工作人员称这些船将是今年的整治重点。同时,市伏季休渔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公开举报电话,电话号码:85885872,85886981。(记者 原野 赵玉勋 通讯员 周健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