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红岛新区规划年底完成 将承担城市公共职能

来源:大众网-- 2012-05-31 08:12:12 字号:TT

    近日,青岛市规划局副局长刘敏做客“网络问政”,就胶州湾北部城区规划等话题与网民进行了交流。据介绍,红岛新区将承担起商务会展、旅游接待、文化休闲等城市公共职能,规划争取今年年底完成。

    市规划局副局长刘敏说,北岸城区已初步确定了金融商务区、文化休闲区、软件与服务外包基地、前端产业园等主导功能区的空间布局。其中,红岛组团作为北岸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通过现状村庄整合改造、滨海岸线整治修

复以及生态绿化景观塑造等规划策略的实施,进一步腾拓空间、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承载力,培育红岛组团承担起商务会展、旅游接待、文化休闲等城市公共职能。下一步,规划局将进一步细化红岛组团的用地功能布局,梳理主次干道路网骨架,划定滨海岸线的具体位置,落实村庄集中安置区、商务会展区、文化休闲区等主导功能区的用地位置与规模。上述规划争取今年年底完成。

    据介绍,胶州湾北岸城区泛指城阳区及周边区域,规划范围东至青银高速、西至大沽河(含胶州李哥庄)、南至滨海岸线、北至即墨大信、南泉、蓝村,用地面积约700平方公里。刘敏说,北岸城区规划将围绕做高做新,打造科技、人文、生态新区的目标,构建新区生态安全格局。锁定滨海岸线,通过生态修复与整治,建设独具特色的滨海湿地岸线景观;疏浚并治理大沽河、桃源河、祥茂河、洪江河、墨水河等河流水体,预留开敞的绿色生态廊道。

    在功能布局上,北岸城区将按照独立城区的建设标准,在红岛南部及周边滨海沿岸较为开敞的区域,规划配置商务、会议、文化、体育中心等重大公共设施。产业发展方面,依托高新区中央智力岛初具规模的研发孵化平台,培育建设软件科技城,打造创新与智慧型产业集聚区。正阳路以北区域,则集中发展高端制造业。同时,按照就近或就地、异地搭配安置相结合的原则,加快村庄整合改造步伐,建设新型居住社区。

    刘敏说,下一步,规划局将向国际征集规划方案,确定区域发展目标、规模及时序,规划成果将进行公示,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记者 王元孔)

    ■链接

    下王埠立交桥未列入改造计划

    “下王埠立交桥下面每天堵车非常严重,具体什么时间改造?”5月30日,在“网络问政”环节中,网友363147的问题说出了不少网友的心声。青岛市规划局副局长刘敏、范伟均表示 ,经向建设主管部门了解,下王埠立交桥没有列入今年建设计划。

    范伟说,为提高金水路通行能力,李沧区政府计划对金水路进行改造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关于金水路拆迁问题,李沧区政府正在进行拆迁调查等工作,待具体拆迁方案确定后,将按程序进行公示。此外,刘敏介绍,为满足交通需求,在黑龙江路、金水路交口处规划了一处互通立交。

    范伟和刘敏均表示,下一步,规划局将尽快与建设主管部门沟通,争取将下王埠立交桥早日列入建设计划。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