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小伙捡魔戒戴手上拔不出来 指头现血痕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30 15:16:02 字号:TT

  前晚7时许,家住城阳棘洪滩的市民小庄(化名)在回家路上捡到一个银光闪闪的戒指,好奇又兴奋的他把戒指戴在了左手无名指上,准备细细把玩。可回到家15分钟后,小庄发现手上的戒指很难取下来,不得不拨打119求救。城阳公安消防大队棘洪滩中队的消防队员紧张忙活30多分钟才将戒指取下。

  求救

  戴上捡来戒指卡住手指

  前晚8时40分许,城阳消防接到报警求助称,一名市民被戒指卡住了左手无名

指。战士们赶到现场发现,小庄左手上的戒指是不锈钢的,被卡手指的前半端已经出现一道道的血痕。

  “一开始只是觉得漂亮戴着好玩,谁知道把手指卡着了!”小庄告诉战士们,这枚戒指是他回家时在路边捡来的,觉得好奇就戴在了左手无名指上,可没想到却卡住了手指。小庄自己拔了10多次,将手指都划出道道血痕都取不下来,心急如焚的小庄不得不向消防部门求助。

  解困

  铁丝撬缝隙用钳子剪开

  “先看看能不能滑出来!”按照指挥员的指令,战士们先端来一盆冷水,浇到手指上冷却消肿,然后用肥皂水润滑手指,再一点点往外旋转。可是遗憾的是,戒指又卡在了无名指第二节处无法取下。此时,战士们不得不取出断电钳对戒指破拆。

  救援官兵告诉记者,在救援过程中,一名战士手持灯光照明,另一名战士端着小庄的手掌配合破拆,第三名战士使用细铁丝穿入戒指内,使它与手指间留有空隙并固定住,再使用断电钳进行破拆。 30多分钟后,戒指被成功取下。由于营救及时,小庄手指的淤血很快化开。

  救援

  一年至少卡住10根手指

  记者咨询消防部门和急救人员后得知,戴戒指被卡住手的市民,近几年他们每年要救十来个。消防部门介绍道,卡住人的戒指一般分为三种,第一是年轻人戴的时尚戒指,通常为钢材制造;第二种是长达几十年都戴着结婚戒指,从来不取,中年发福后或手指骨骼变形就套在了一起;还有一些儿童没有自我保护意识,有些戒指戴上后就取不下来。而医生则表示,孕妇最好不要戴戒指。因为怀孕时,皮肤会变得松弛、浮肿,这样一来,原本合适的戒指就会变得紧了,很可能就摘不下来。长久下来,不仅影响血液循环,还会导致局部皮肤损伤,骨头坏死等严重后果。

  一名急救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小庄先没有强行拔戒指造成手指充血、肿胀,就没有后面的麻烦事。“如果用肥皂水润滑,或许早就能轻松取下戒指。”急救人员介绍道,如果戒指卡住手指还有一种办法,就是把手放在冷水里浸泡,或是准备一些冰块摩擦被卡部位。然后,将手上涂满油、肥皂水等,就可以轻松将戒指取出。(记者 刘卓毅 通讯员 纪雪娜 应迪)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