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油价高涨10元沐浴露难寻 市民改用香皂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29 14:46:18 字号:TT

    继洗发水涨价后,沐浴露这一日化用品也开始调价,一些品牌沐浴露涨幅高达30%,记者走访了青岛多个超市发现,市场已难见10元以下沐浴露。记者探访岛城多家超市发现,多个日化用品品牌近期集体提价,涨幅最高达30%。据了解,国际油价的上涨是日化用品涨价的主因。

    探访 市场难见10元以下沐浴露

    昨日,记者探访了家乐福、百盛、悦喜客来等商场后发现,舒肤佳、六神、玉兰油等品牌占据

了沐浴露产品的半壁江山,目前市场上已经很难见到10元以下的沐浴露产品。舒肤佳200ml装沐浴露售价为11.9元,其价格在所有的沐浴露品牌中算比较便宜,玉兰油200ml装沐浴露售价13.5元,最贵的是强生美肌200ml装沐浴露,售价为17.1元,其价格几乎与宝洁旗下伊卡璐洗发水持平,而此前洗发水的价格一直远远高于沐浴露。

    同时,化妆品也有较大幅度涨价,以兰蔻为例,此前售价为790元的30毫升装美白精华,如今已经涨价至830元,50毫升装的美白日霜和晚霜,由695元上涨到近740元,而50毫升装抗老化的日、晚霜,已从700多元上调至800元。

    悦喜客来日化用品专区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舒肤佳、六神、玉兰油等品牌沐浴露目前还没有接到涨价通知,自己对涨价的事情并不清楚。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多种品牌的日化用品都有不同程度的涨价,涨幅最大高达30%。一家知名化妆品牌的青岛地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涨价是最近才开始的,主要是由于原材料等各种成本的上涨,为了应付成本上涨的“压力”,才进行调价的。

    探因 油价上涨成“幕后推手”

    青岛一家大型超市日化用品负责人张经理告诉记者,日化用品的主要原料来自石油,国际油价的上涨,使日化企业成本压力增加,再加上物流运输、人力成本费用持续上涨,日化企业只好通过涨价来缓解压力。张经理透露,促使涨价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高端品牌广告费的增加,“品牌化妆品为了保持高端形象,每年都会上调部分产品价格。 ”同时,名牌化妆品在超市都占据比较显眼的位置,不菲的租金和日益上涨的各种开支,都是日化企业涨价的理由。

    记者了解到,高端化妆品成本主要包括广告运营成本、推广成本、人工成本和原材料成本。当前形势下,这四大成本均有上涨,其中增长最厉害的是广告成本。据了解,高端化妆品的利润空间在60%~80%,广告成本则占到了20%。广告成本增加,是高端化妆品涨价的主因,而涨价也符合高端消费品的维持高端地位的品牌策略。

    对策 有市民欲改用香皂代替

    今年4月,宝洁旗下多款洗发水宣布涨价,近期,多家日化巨头旗下产品也纷纷涨价。对于日化用品集体涨价,市民王女士深有感触,“我记得就在去年舒肤佳沐浴露的价格还在7块左右,超过10块钱的沐浴露都不多,但今年市场上几乎找不到10元以下的沐浴露,这样算来基本上涨了30%左右,如果沐浴露继续这样涨下去,我就开始考虑香皂,虽然香皂的价格也在往上涨,但毕竟三四元的价格还在可承受范围之内,但沐浴露再继续涨下去我就考虑停止使用了。 ”

    采访中,一些市民对日化用品的涨价表达了不满。 “以后化妆品可得省着点用了。 ”在香港中路一家外贸公司上班的张静茹告诉记者,“每个月工资只有两千多,他们这是温水煮青蛙,平时感觉不到,可一点点加起来就太多了,确实有点承受不了。 ”(记者 李沛 李德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