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综合商讯 > 正文

海大李志刚教授参加“第二届中国临港经济高峰论坛”

来源:-- 2012-05-29 13:50:06 字号:TT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批准,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港口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临港经济与高峰论坛(第二届)” 于2012年5月中旬在山东省青岛市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在第一届论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本届论坛以“转变、突破、增长”为主题,从事港口运输、航运物流研究、教学和管理工作的专家、学者,港口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制造和商贸企业港口部门、港口物流相关媒体的各界人士六百余人出席了大会。

本次高峰论坛

围绕着港口与临港经济的发展展开了一系列的讨论,探讨了国际产业转移、全球贸易趋势与宏观经济、全球交通运输业的趋势发展对港口及临港经济的影响;解读了“十二五”规划对临港经济的机遇和挑战;讨论了港口及临港经济区持续成长的关键因素、临港经济对港口城市产业结构战略调整的作用、港口与临港经济区差异化发展的必要与实现途径等问题。

本站记者就此议题采访了参加高峰论坛的岛城知名战略管理专家李志刚教授。李教授在谈到临港经济问题时感触颇深,因为李教授是在南开大学商学院攻读的战略管理博士,当时就对天津港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有所接触,参与了其中的一些规划项目;毕业后,他到青岛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任教,海洋经济、港口城市发展战略成为他日常关注的重点和科研兴趣之一;前年,李教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多伦多作为北美洲第四大城市,其城市发展及湖港经济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期间,他对加勒比海著名岛国古巴的旅游经济战略进行了实地调研。纵观多伦多、天津及青岛等地的临港经济,李教授认为临港经济是典型的海洋经济,海洋经济及海洋文化同农业经济及农耕文化、牧业经济及草原文化是不用的经济文化形态,其产业、科技和人才层面存在显著差异。超前规划、科学布局、精细管理及网络链接是临港经济成功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

李教授认为,我国沿海、沿江的临港经济发展迅速,但同质化重复建设、港口城市间的过度竞争已然比较明显,需要国家从整体上进行设计规划和合理布局,争取实现协同和优化。同时,青岛作为历史悠久的港口经济城市,其出口导向型经济正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产业创新和内需拉动的趋势日益突出。青岛的临港经济正向蓝色经济、蓝色硅谷以及环湾延伸和产业调整等路径演化,众多时代元素不断呈现和融入。青岛临港经济的健康成长和优化升级,离不开国际港运趋势的系统研判、基于海洋产业布局的合理规划、落脚在物流供应链体系的全面打造、依托海陆统筹及其发展的一体化统筹,其中,海洋科技的官、产、学、研合作机制这一经典命题需要被重新阐释和创新突破。未来,我们应该从全球价值链、动态竞争演化、本地优势培育、科技孵化器支撑、技术衍生及创新和创业等视角不断审视各级各类组织的决策逻辑和行动路径。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