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教授研发防弹衣秘方 将竞标卖高价(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26 14:21:47 字号:TT

青岛教授研发防弹衣秘方 将竞标卖高价

青岛教授研发防弹衣秘方 将竞标卖高价

  青岛科技大学近日传出喜讯,该校化学学院42岁的副教授丁军委经过8年攻关,研制开发了一套间苯二胺的工艺流程,经过十几家企业激烈竞标后,被东营一家企业高价买走。这项新技术能成功提炼纯度高达99.99%间苯二胺和对苯二胺,这是目前世界上制作新型防弹衣必不可少的原材料。

  目前,美英等国最新型的防弹衣是用高科技合成纤维芳纶制成的,而高纯度的间苯二胺和对苯

二胺是生产这种纤维最重要且必不可少的原材料。丁军委告诉记者,我国研制和生产先进防弹衣所需的高纯度间苯二胺和对苯二胺一直靠从国外进口。国内一般提纯的间苯二胺纯度是99.5%,这种纯度只能用于普通产品生产。而用于制作先进防弹衣所需的间苯二胺纯度则至少要达到99.6%,也就是这个小小的0.1%让众多的科学家望而却步。经过8年的艰难探索和科研攻关,丁军委终于攻克了这一难题,摸索开发出了一套提取和提纯间苯二胺的“绿色”工艺流程。

  丁军委介绍说,芳纶的强度是钢丝的五六倍,韧性是钢丝的两倍,而重量仅仅为钢丝的五分之一,哪怕在560摄氏度的高温下,也不会分解融化,具有良好的绝缘性和抗衰老性能。除了可以运用在防弹衣、防弹头盔等军事用途外,还可以运用于航天航空、装甲、高强度降落伞、军用轮胎生产等方面。(见习记者 刘艳玲 通讯员 吴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