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国内国际 > 正文

孟祥民:他净化的不仅仅是环境更是人心

来源:胶东在线   [大中小]-- 2012-05-25 09:48:02 字号:TT

  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环保工作者,15年如一日满腔赤诚、兢兢业业坚守着实现碧水蓝天的神圣使命;他身患绝症乐观抗争,用生命谱写了一曲震撼人心的环保赞歌。他就是淄博市环保局淄川分局监察一科科长孟祥民。

  孟祥民燃烧自己的生命净化的不仅仅是一片天、一块土、一条河流,更是净化和撼动了我们的每个人的心灵。

  当一个人知道自己身患绝症,是放弃工作安心养病,还是在有生之年加倍工作,为

自己热爱的环保事业添砖加瓦?孟祥民从2008年8月知道自己身患结肠癌,并且在肝转移的情况下,他没有放弃工作,仍然奋战在环保工作第一线。从第一次手术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孟祥民经历了22次化疗和介入手术治疗,除了治疗的时间,他几乎没有耽误一天工作。即使已到弥留之际,已经认不清亲人的面孔,孟祥民还在念叨:“我还有几项工作没收尾……”

  老孟的事迹有很多,他热爱工作,坚持原则,清正廉洁,刚正不阿……这些已有太多人去诉说去评论。最为撼动我心灵的是孟祥民的女儿孟晓茜的一段话: “听人讲自己献血后,爸爸就可以等量用血,我也不知道该为爸爸做点什么,就去献了400毫升。我希望能够赶紧献第二次、第三次,这样以后爸爸就能长期免费用血了。”从一个孩子平实的语言中,我们认识了这样的一个父亲:他忙于工作,没有太多的时间陪在父母妻女身边,但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最真切的教育了女儿;面对病魔,他乐观顽强,给女儿树起了一座坚实的丰碑。环境是我们需要净化需要保护的,但在社会风气日趋浮躁的今天,我们更需要净化的是人心,更需要保护的是良善的品质和奉献的精神。

  作为人民公仆,我们用什么来记录自己的工作?是被上级领导肯定的成绩,授予的荣誉,还是百姓口中一声声“辛苦了”、“感谢你”?作为共产党员,我们用什么来证明自己的党性和忠诚?是演讲台上的事迹汇报,还是踏踏实实、任劳任怨践行入党时宣告的誓言?孟祥民,用自己平实但光辉的一生,给出了不容置疑的答案:活着,就要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福利!无论我们身在何方,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不能被污染的是我们的人心,不能被撼动的是我们的精神。老孟,你走了,你的精神却将长留,你用汗水浇灌过的土地将会绿树遍野更加肥沃,你用生命保护过的河流将会水清鱼肥奔流不息。老孟,你净化了我们的心灵,我们将继续净化你热爱的这个世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