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八成私家车家长未设儿童安全座椅 隐患频现(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19 07:18:50 字号:TT

  对拥有私家车的家庭来说,年幼的孩子既是车上的乘客,同时又因其身体脆弱而成为车上的重点保护对象。据交通部门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研究表明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能够有效降低车祸给儿童带来的伤害,但我国汽车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不足0.1%。在探访中记者发现家长们对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意识十分淡薄,很少有人会想到给孩子配一个安全的“专座”。

  ■现场回放

  急停之下安全带不设防

  近日,网上的一段视频吸引了大批网友的关注,视频显示5月9日下午4点42分,在温州市区某路口一辆行驶在滚滚车流中的轿车,副驾驶位置车门突然打开,掉下一个孩子,车上的驾驶员没有刹车便跳车救女。在为父母舍身救女叫好的同时,关于儿童的乘车安全问题再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无独有偶,昨日在重庆南路一所小学附近,市民于先生驾驶一辆黑色奇瑞轿车带着女儿沿马路下坡行驶,在行驶到坡中段时,由于要躲避前方来车,于先生紧急踩了刹车,也就是这一个急停,女儿急速从副驾驶座位上跃起,随后额头重重地磕在前方仪表盘上。女儿嚎啕大哭,于先生急忙拉下手刹随后在一旁不停地安慰女儿,不一会孩子的额头便开始红肿。

  “都怪我刚才走了一下神,可我都给孩子系上安全带了,我也不知道能出这事啊。”对于这次意外于先生显得很自责。

  记者观察到两起事件的相同之处在于,两辆车内部除了原配的安全带外,车内再无其它针对儿童的安全设备。

  ■记者探访

  家长:安装有必要但甚少安装

  5月17日、18日两天,记者到数家学校、幼儿园、大型购物超市等车辆聚集地观察发现,在接送孩子及购物时,大多数家长都会选择开车带着孩子。而在接送孩子上下课时,为了不委屈自家的“小皇帝”、“小公主”,大部分家长都选择开私家车接送。

  在探访中记者发现,乘车时,超过七成孩子都是由家长抱着坐在副驾驶位置,其它情况下孩子则被放在后排的座位上,为了确保孩子的乘车安全,家长们大都会给孩子系上安全带,或者叮嘱孩子在车内不要乱动。遗憾的是在记者观察的诸多车辆中,竟没有一辆车内安装有儿童汽车安全座椅。

  在安徽路一家幼儿园门前,记者随机询问了几名正在接孩子的家长。“有条件当然还是装上好,但我家的车空间太小了,装不上啊。”市民刘女士说。“以前听说过这种东西,不过我觉得只要开车仔细点,这种东西也是可有可无的。”市民徐先生说。“装儿童安全座椅确实有必要,可是太贵了,而且用一段时间就不能用了,亏得慌。”市民李先生说。

  在采访中,市民们均承认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必要性,但在实际安装时,许多家长宁愿选择相信自己的车技和谨慎,对安装儿童安全座椅一事并不十分在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