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 正文

草编手艺濒临失传继承人最小81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5-18 11:32:54 字号:TT

细长的“草辫子”可以编成手提篮子。

老人们扎堆聚在一起做编活,平均年龄已经达到85岁。

老人一上午只能编一米多长的“草辫子”。

编完一米需要拿剪刀把毛边修整齐。

    在草编业内,有“全国草编看山东,山东草编看平度,平度草编看新河”一说,妇女坐炕头编草编是过去农忙时节新河镇最常见的景象,2010年,新河草编被确定为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如今在前高家村,仅存5位平均年龄

在80岁以上的老人会手工草编,具有150多年历史的草编手艺濒临失传。

    15日,记者来到平度市新河镇前高家村村民孙小梅家中,前高家村如今只剩下今年84岁的徐桂芝、84岁的孙小梅、81岁的孙芳、85岁的刘香芹、84岁的刘兰芳5位老人会手工草编。记者看到老人们正在做一种俗称“辫子”的草编,虽然老人们有的听力已下降,手上布满了皱纹,但编起“辫子”来却十分熟练。每条“辫子”用6条秸秆完成,包括一根红色和一根蓝色的秸秆,一条“辫子”编完后,要用剪子剪断多余的秸秆头,把毛边修剪整齐。编好的“辫子”约有两寸宽、一米长,黄、红、蓝交错相织,很是鲜艳。

    老人们告诉记者,秸秆每斤为6元,4个小时左右能编好一条“辫子”,每条“辫子”能卖到3.5元,一天能赚10元左右。平时儿女都出去打工或去农田里干活,他们几个老人就凑在一起做做“编活”、解解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