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21日清晨青岛可见罕见日偏食 下次需等8年后

来源:大众网-- 2012-05-18 13:40:38 字号:TT

  5月21日,日环食将再次光临我国,这是继2010年1月15日后,又一次在我国境内出现的日环食。届时,青岛市民有望看到日偏食,目睹“天再旦”的天象。据了解,下一次环食带过境我国,要等到2020年6月21日。

  “这次的日环食和上次不同,只是从我国大陆东南部擦身而过。”青岛观象台台长孙立南介绍,21日清晨,广西、海南最先看到环食,随后是广东、江西、福建以及浙江省,之后环食带入海,在擦过我国台湾

省北部后,进入东海。日本东南部是本次日环食陆上观测的最佳区域。

  根据预测,偏食开始时间为21日清晨5时23分,届时太阳从东北偏东的位置升起,初亏时间在凌晨5时23分01.8秒,食甚时间是6时27分10.4秒,上午7时39分33.3秒时太阳将恢复原貌,整个过程将持续1小时16分。如果5月21日天气条件良好,我国大部分地区可以看到日偏食,其中青岛可见日偏食的食分(太阳直径被挡住的部分)。“也就是说一个多小时内,青岛将会出现两次天亮。”孙台长介绍,这种现象在古代被称为“天再旦”,其实就是在日出时发生了日食所引起的天文奇观。

  “由于太阳出现在东北部天空,到时大家可以选择东北方向无遮挡的区域进行观测和摄影。”孙立南提醒,虽然日偏食时月亮挡住了太阳的一部分,但剩下的部分依然非常明亮,所以市民观测时切忌直视太阳,以免眼睛被灼伤。有的市民选择光盘或曝光底片观测,其实也是不可取的。“最好的方法是用巴德膜滤光片观看。如果用望远镜观测或摄影,也必须在镜头前加上巴德膜滤光片,原理也是为了减弱太阳光,使它不致聚光而烧伤眼睛,即使是不观测时,也不要将相机对着太阳,以免镜头过分吸热而导致爆裂”。

  为了让市民进一步了解本次日偏食的信息,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将于5月19日对外开放,届时专家还会讲解关于太阳黑子的相关知识。具体开放时间:上午9时30分至12时,下午1时30分至4时。讯(记者 王元孔 肖良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