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盘点青岛博物馆镇馆之宝:法华经金绘银书(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18 06:44:16 字号:TT

盘点青岛博物馆镇馆之宝

盘点青岛博物馆镇馆之宝

盘点青岛博物馆镇馆之宝

盘点青岛博物馆镇馆之宝

盘点青岛博物馆镇馆之宝

盘点青岛博物馆镇馆之宝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市民去外地旅游时一般会去参观当地大型的博物馆,但很多市民并不知道咱青岛的博物馆里也有不少国家一级文物,堪称“镇馆之宝”,如青岛市博物馆的北魏石佛像、明万历《道藏》、宋代钧窑鼓式洗,即墨市博物馆的宋版《妙法莲华经》、汉“诸国侯印”,莱西市博物馆的西汉木偶人等,都是珍品,让我们走进

这些青岛本地的博物馆,看看这些镇馆之宝。

  青岛市博物馆

  北魏“丈八佛”:险被日本人偷走

  在青岛市博物馆西区一楼大厅里,静立两座大佛,游客前来参观时均会在大佛前仔细端详,这两尊北魏佛像就是青岛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两尊大佛神态宁静,身姿飘逸,造型优美,佛像身高各有一丈八尺(约6米),俗称“丈八佛”,每尊佛像重约30吨,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大佛头做高髻,面含微笑,赤足立于莲花座上,莲花瓣下置四方形须弥座,座的前后刻有许多小佛像,是魏晋南北朝时期佛教造像艺术的杰出之作。

  青岛市博物馆信息中心副主任罗琦介绍说,佛教自西汉末年传入我国以来,经魏、晋、南北朝至隋唐几百年间,全国各地大兴佛寺,雕塑佛像蔚然成风。从这四尊佛像身上可以明显看出北魏孝文帝汉化政策实施后反映到佛教雕塑艺术上的风格。“佛像应该有4尊,2尊大的,2尊小的,原来安放在淄博市临淄龙泉寺内。”罗琦说,1928年日军入侵山东时,日本人曾两次预谋将佛像盗回日本,当时正逢济南“五三”惨案之后,中国人民的反抗斗争风起云涌,日本侵略者迫于形势,未敢将这批文物盗走,只将两尊小石像的头盗走,其余用草绳缠裹的石佛和石碑一直躺卧在淄河店车站,1930年青岛四方机厂原厂长栾宝德亲自调拨专列将这批石造像和石碑从淄河店车站运至青岛,安放于当时的四方公园内。1977年,青岛市人民政府决定将4尊北魏石佛造像和两座石碑迁至青岛市博物馆院内,2000年青岛博物馆新馆正式开放后历经风雨沧桑1500年的“丈八佛”终于得以在室内保护并展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