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婚介所雇亲友当托蹭吃蹭喝 遇见老实人狠宰客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2-05-18 11:32:54 字号:TT

    从“剩女”到“剩斗士”,再到“齐天大剩”,大龄女愁嫁;同样,大龄男也难婚,无房无车薪水少,即使再发奋图强,很多父母也不会轻易把女儿嫁给你。为终身大事忧虑的不仅是单身男女们,他们的家长更是操心备至。由此,青岛近年来出现了各类相亲集市、相亲会馆、综合性相亲大会、单身主题派对、相亲旅游团、八分钟相亲、采摘交友活动、爱情运动会、微博相亲会……

    相亲方式逐渐增多,相亲形式也逐渐颠覆了传统含

蓄的相亲概念,彰显出时代的个性。记者走访中了解到,相亲市场虽然繁荣,有影响力的品牌相亲集会和活动却不多,岛城婚介市场仍有需要规范和整顿的地方。

    相亲方式不少品牌活动不多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我市单身人士常用的相亲方式有熟人介绍、婚介搭桥、相亲集会、交友联谊会、网上交友、以及电视相亲等。其中,熟人介绍、相亲集会、网上相亲、交友联谊最为常见,几乎所有单身人士都有过熟人介绍相亲、参加联谊会或交友活动的经历。网上相亲也比较受欢迎,很多婚恋网和城市服务性网站都可以免费注册登记,只要通过考核,就可以将自己的信息发布,根据检索选择合适的交往对象。

    记者注册了一家知名婚恋网,用了不到三分钟的时间就成为会员,审核过程非常简单。据了解,正规、知名的婚恋网站,多数实行会员实名制,比较适合交友。业内人士建议,相亲应该因人而异,对于性格开朗、外貌出众的人,当多参加相亲活动,想交朋友的可以上大型知名网站,打算直奔婚姻殿堂的还是通过婚介相亲较好。

    据青岛市婚庆礼仪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崔茜介绍,我市的相亲活动大多是结合商户自身的促销活动,虽然政府机构、部分公益机构、媒体也会策划一些公益性或针对性强的相亲交友活动,但影响力较大的相亲活动却不多。“影响力是指相亲人员的质量构成、组织机构的信誉度、相亲的成功率、活动整体的影响和口碑等。”崔茜说。

    婚托有待整顿品牌婚介萌芽

    “目前,青岛的部分婚介机构有待整顿。”崔茜告诉记者,我市的婚介市场还存在监管不严,制度不规范等问题,小型婚介所“婚托”现象颇为严重。记者随机走访了十家婚介所发现,大部分婚介所生意冷清,其中两家婚介所的负责人称行业并不景气,打算转行。记者随机拨打了几家婚介所的预留电话,不是无法接通,就是号码已为空号。“有些婚介所专门请朋友亲戚过来做婚托,已婚的却说成未婚,登记的信息也大多是捏造,反正相亲见面有吃有喝,婚介所还能收取一定中间费用,碰到老实的也会狠狠的宰客,总之在去之前一定要打听好情况。”一位知情的业内人士透露。对于婚介市场不规范的现状,崔茜介绍,会尽快制定婚介行业规范和具体措施,然后将其正式纳入协会的规范管理体制中。

    据了解,虽然婚介市场存在弊病,但是个性化婚介机构也逐渐成长起来,“我主情缘”高端婚介就是其中一家。该高端婚介所总经理马雪菲告诉记者:“作为一家高端实体婚介直营连锁企业,我们先后策划了‘巴士情缘’、‘爱情招聘会’、‘微博相亲会’等活动,开创了‘旅游相亲’、‘361精确派对’、‘单位、社区联谊’等婚恋服务模式,我们的愿景是打造高端品牌的实体连锁,为岛城单身人士成就高品质婚姻。”“近年来相亲节目的热播,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婚介市场的规范化发展,2009制定的《国家婚姻介绍标准》也对婚介行业进行了规范,我市的婚介活动也逐步在走品牌化道路。”从事婚介行业多年的邓小姐认为。

    顺应时代发展相亲观念转变

    马雪菲介绍,大龄未婚人士,一般分三种,部分人由于求学时间长、工作创业忙、业余时间少,无暇考虑个人问题,导致错过了最佳时机;部分人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导致与异性的接触机会少、生活圈子小、选择的余地有限,因而找不到合适的配偶;还有部分人择偶的要求过高、过于挑剔,也导致错过了适婚年龄。

    对于“相亲热”现象,崔茜介绍,不排除有些娱乐节目炒作和个别人想通过高调的相亲方式出名,但这种现象的出现是婚恋价值转变的一大趋势,是婚恋观现代化发展的产物。从传统相亲的家长主导,到现在相亲的自我主导,从传统的含蓄相亲到现在公开相亲,“相亲热”现象顺应了社会发展和人们的婚恋需求,多数人还是通过相亲途径找到了终身伴侣。此外,崔茜建议未婚人士根据自身情况,多参加社交或相亲活动,转变婚恋观念,以努力培养双方的契合度为主,不要将物质条件看得太重。(记者 章丽莎 见习记者 官芝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