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码头新鲜海捕蟹由养殖蟹冒充成潜规则 全是空壳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22 06:43:41 字号:TT

    调查:有人拿养殖蟹冒充

    昨天上午,记者在吕先生家里看到了两只“水蟹”,螃蟹壳里除了水以外,真是一只“空壳蟹”,几乎没有什么肉,吕先生气愤之余,一下子把这些螃蟹掉进了垃圾箱。为了弄清事情的真相,记者决定到海边一探究竟。

    “在码头购买新鲜的海捕螃蟹,可要当心了,有渔民拿养殖蟹冒充海捕蟹,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即墨市鳌山卫镇七沟码头,在一名渔家宴熟人的指点下,了解到海捕螃蟹的一些“内幕”。记者在码头上看到,几条渔船靠岸后,引来许多当地渔家宴老板赶来“抢鲜”,而让记者感觉奇怪的是,当地的海鲜店老板只购买对虾,而对看上去肥大的海捕螃蟹却置之不理,有不少渔民拿着螃蟹,在向岸上的市民介绍,这是刚刚捕捞上来的海捕蟹,每斤50元,再不买到了中秋节就更贵了。一些不懂行的游客看着新鲜,就上前抢着购买。记者注意到,船上的渔民从船舱里拿出已经绑好蟹腿的所谓的海捕螃蟹,而购买螃蟹的市民不能登上渔船挑选,根本无法辨别是不是真的海捕蟹。而一家渔家宴的老板称,这里面极少有海捕螃蟹,大部分都是养殖蟹或者是“水蟹”。

    分辨:海捕螃蟹外壳坚硬腿较长

    “这些小渔船,出趟海也捞不上来几只螃蟹。”昨天下午,即墨一名60多岁的老渔民向记者透露,这几年海里的东西少了,出一次近海能捕到几只野生的螃蟹已经很难了,一些渔民为了赚钱,就在出海前将一些养殖蟹提前放在船舱里,等上岸时冒充海捕蟹卖给外行人。这名老渔民还说,现在渔民还会捕捞一些“水蟹”,这是海捕螃蟹的一个品种,但吃起来不一定鲜美。老渔民说,野生的螃蟹因为活动量要比养殖的螃蟹大很多,躯体的各个部位都更加强壮有力,比如它的壳会更厚更坚实,蟹腿也会更加有力。真正的海捕蟹的外表比较光滑,肚皮看上去发亮有光泽,而且海捕蟹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腿和钳比养殖蟹的长。另外海捕蟹蟹壳较硬,体内积泥很少。尽管养殖的蟹子味道也十分鲜美,但比起海捕蟹来还是有点逊色。(记者 康晓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