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职校生成廉价劳动力遭学校倒卖 睡通铺吃不饱(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1-26 06:55:16 字号:TT

    “卖”给酒店最赚钱

    此外,介绍学生去不同的企业,提成也是不一样的,其中酒店行业提成最高。

    “一般职业学院安排去不同的实习单位,学校收取的提成也不一样。”曾在青岛市区一家职业学院担任过中层管理职位的赵华介绍道,“安排去酒店是提成最高的,学生要是去酒店当服务员,比如现在的服务员工资第一个月能开到1500元,干上两个月后就可能拿到1800元,但这部分的大头都被学校拿走了,有的学校甚至只给学生600块钱,有的可能给得多一点,会八百到一千。像旅行社等单位,安排的话就稍微低一点了,因为旅行社一般需要比较专业的人才,比如必须有导游证,实习一个月工资在1200到1500元,一般返给学校的只有300到500块钱,而像一些制造业或者电子企业,返给学校的就更少了,因为学生本身在里面挣得就少,一般返给学校的也就一两百。”

    “有些学校为了挣钱,恨不得从大一就开始组织学生出去实习,因为现在很难做到对口实习,所以青岛有些民办职业院校,一股脑地都想派学生去酒店,像青岛一家职业学院,据我所知,光每年的实习费,过千万很轻松。”赵华分析道,比如去酒店的学生工资1800元,学校一个月可以扣1000元,也有些单位,学校一个月只能扣学生200元,平均计算,学校一个月扣学生500元钱,一年实习10个月,这就是5000元钱,学校里按照3000个学生计算,一年光实习费用学校就能赚1500万元。

    在赵华看来,其实学校赚取的不光是实习费,还有学生出去实习后省下的教学管理费用。“你想啊,3000多个学生一下子都不在学校了,教室空余了,老师也不用上那么多课了,这些省出的可都是钱。”

    专家说实习要对口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认为,产教结合、校企合作,作为一种办学思想和人才培养模式,已在职业院校中被广泛采用,并且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制约了职业教育的发展。“需求动力要合拍。供求一致、适销对路,是职业院校与企业共同的呼唤。企业用工自主当然要择优录用,就业岗位稀缺必然是优胜劣汰,当下劳动就业的买方市场首先让学校一方忧患重重,必须更加积极联系买方,争取企业的支持。”邢晖表示。

    作为曾经的职业学院管理者,赵华告诉记者,现在的问题就是,学校方面根本就不积极地为学生寻找好的实习单位。“现在的职校生实习已经成为一个很长的利益链条了,这跟很多学校的就业安排办不作为有关系,就业安排办应该是帮助学生寻找就业实习基地的,但如果去对口的就业实习基地,一般学校收取的回扣就比较少了,为了短期的利益,学校只能安排学生去酒店实习,赚取高额的实习费用。”赵华也为职业学院实习的乱象痛心疾首,“这已经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海尔学院党委书记张明耀告诉记者,目前学生安排的实习包括两种,一种是利用假期的实习,这个可以专业不对口,另一种是顶岗实习,这是属于课程安排的一部分,一定要专业对口。

    “现在的问题是,很多学校打着顶岗实习的借口,利用学生上课期间,去干一些与本专业无关的事情,这是当前职业教育中的一大问题。”张明耀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海尔学院是从2002年开始与海尔集团合作的,在张明耀看来,实习生在选择实习单位的时候都比较有针对性。

    企业称职校实习不可少

    尽管职业学院学生实习屡屡引起争议,但在很多用人单位看来,职业学院的实习必不可少。

    青岛龙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目前在职的四位文员中,就有一位是在实习期间表现优秀的职业学院学生留下的。“职业学院培养的本来就是技能型人才,所以实践中的应用非常重要的,一开始,我们给学生提供的是平等的机会,但三五个月的实习期后,一定会有差别。”王慧告诉记者。

    作为青岛多所职业学院的实习单位,青岛丽晶大酒店每年都会按照员工数目的5%到10%在职业学院中招聘实习生。该酒店招聘经理秦豪告诉记者,很多学生都觉得酒店的实习很简单,没有技术含量,但看似简单的事想要做好并不简单。

    “在酒店里,每天都会接触不同的人群,应该根据这些人群的特点来招待客人,比如如何根据客人的口感来调制红酒、调制咖啡等,这些都需要在实习中不断地历练才能掌握。”秦豪告诉记者,“我们在进校园招聘实习生的时候也会正面地引导学生,学生不能老觉得自己被当成了廉价劳动力,关键是能不能学到东西。”(记者 李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