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职校生成廉价劳动力遭学校倒卖 睡通铺吃不饱(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1-26 06:55:16 字号:TT

职校生成廉价劳动力遭学校倒卖 睡通铺吃不饱

实习学生住的是出租屋,睡的是大通铺。胡文君提供

    2011年9月,来自枣庄的胡文君进入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学习,不到一年,胡文君因为对学校强制安排的实习不满提出退学。如今,退学在家的胡文君仍然对学校的做法很不解,为什么大一就要实习?为什么去跟专业没有关系的单位实习?为什么实习的时候没有老师带队?为什么实习单位内部透露的工资和学校给的不一致?一切似乎迷雾重重。

    一个高职生的实习样本

    实习,从大一开始

    2011年高考,家住枣庄市的胡文君成绩并不理想,在听从同学的建议后,胡文君报了位于日照的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水利工程系测量专业,“当时很多人都说这个专业以后就业会比较好,所以就跟着报了。”到学校报到后,胡文君觉得学校很不正规,特别是从下半学期开始,学校开始以各种名义收费,并要求学生实习。而实习内容,有时候是必须在车来车往的省道上测绘。

    “先是要求买学校的本子,接着宿舍必须统一购置84消毒液和刷子,不买不行,再后来要求买六十页信纸,接着便是一个宿舍每人交了7块钱,发了一个标识牌,上面印着公寓守则,但上面还有‘赞助’,这说明是赞助单位印的吧,还要收钱?搞不明白。”直到现在,胡文君还清楚地记得学校的种种做法。

    终于,今年五一前后,被学校突然安排强制实习后,胡文君对学校的不满达到了顶点。

    “当时离五一假期还有不到一星期,我们正在开运动会,大家以为开完运动会就可以直接回家,很多学生都买好票了,结果突然通知我们去实习。”胡文君直到现在也搞不清楚学校的安排,“我们才大一,很多专业课都没有学完,为什么就要去实习呢。一般来说,很多职业学院的实习都会安排在大二或者大三。”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规定,职业教育实行“2+1”教育模式,即在校学习2年,第3年到专业相应对口的指定企业,在实际操作中,职业学院的学生实习时间一般安排在大三才开始实习,极少数的学校安排在大二,但几乎不会安排在大一。

    让胡文君感到蹊跷的是,直到临走的前一天,老师才告知实习地点是在潍坊的寒亭区,而且没有带队老师,自己买票去,“老师说以后会给报销的。”

    “班里的男生分了三批,我和一个同学一起到寒亭,都没有老师带队,是我们自己坐车,自己找到单位去的,还有的去了德州齐河,菏泽曹县。”胡文君告诉记者。

    睡大通铺,常吃不饱

    在学校老师的强制要求下,胡文君和同学自己坐车从日照到了潍坊,然后又打了一辆黑车到了潍坊寒亭区,找到实习单位后才发现,所谓的实习毫无技术含量可言,而且还很危险。

    “到了实习单位 ,才发现住的就是一个出租屋,看着不像是正规的实习单位。”胡文君告诉记者,当时就有一种被欺骗了的感觉。

    另外一位同学也告诉记者,实习单位非常简陋,晚上睡觉的地方是几张单人床拼凑起来的,盖的被子又薄又脏,“刚去的时候是五一前后,还有点冷,吃饭还经常吃不饱。”

    记者从胡文君提供的照片上看到,这些学生吃饭时,用的都是一次性塑料水杯,一张桌子旁三五个同学,摆了三盘菜,学生们吃得一干二净。

    接下来的实习内容让胡文君愈发确定自己被骗了。

    第二天实习开始了,胡文君被一个人带着开始了实习,结果胡文君发现实习内容跟自己的专业课程格格不入。

    “我们主要学的是建筑工地测量,在课堂上用的仪器是水准仪、经纬仪等仪器,结果来了之后让我们测农田,这一块主要是城市规划方面的土地测量,而且用的仪器也是GPS,这种仪器很简单,随便一个人都可以学会,当时就感觉自己是民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