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职校生成廉价劳动力遭学校倒卖 睡通铺吃不饱(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1-26 06:55:16 字号:TT

职校生成廉价劳动力遭学校倒卖 睡通铺吃不饱

职校生成廉价劳动力遭学校倒卖 睡通铺吃不饱

    职校实习乱象丛生

    学会计的去当服务员

    顶岗实习顾名思义,即在实习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学生参加到岗位的实际工作中去。

    根据规定,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每个实习单位都应该安排一两位老师,对学生在顶岗实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辅导。而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很少有老师派驻到实习单位进行辅导,更有甚者,学生实习中从事的完全是与自己专业无关的工作。

    此前,刚刚大二的肖寒经历了一系列莫名其妙的实习。“我们都知道专科院校实习,一般都是大三上学期或者大二下学期开始实习,可是我们从大一开始就一直没间断地实习。大一青州大润发开业,我们去实习了半个月。”

    肖寒是潍坊工程职业学院2010级会计与统计学院的学生,他说其实所谓的实习就是去当廉价劳动力,一是因为学生实习的时间都是临时安排好的,二是实习内容跟学生专业没有任何关系。

    “去年9月份,我们被临时通知要去青州实习,因为是学会计专业,当时都以为是去干对应的职业,结果是去潍坊一电子厂,干的是电子元件,另外还有一批是去青州大润发,一批是去济南一宾馆当服务员。而且要签一个等同于卖身契的协议,本来学校说的是实习一个半月、工资1500元左右加提成,结果签协议的时候协议上最少是签3个月,而且工资是1100元,每天的工作时间是10个半小时,这跟学校当初承诺的截然不同。随后的几天我们一直在拒绝签这份协议,学院领导采取各种方法逼迫我们签,不签的不能回学校,而且不能回家。”肖寒至今愤愤不平。

    对于强制学生实习的情况,潍坊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吴振国告诉记者,“我是今年2月份才到这个学院的,所以不太了解情况,只是听说过有这事,但是现在,学院已经不再强制安排学生集体实习了。”

    据吴振国介绍,给学生集体安排实习的效果的确不好,虽然工资很高,但学生们好像都不太满意,今年学校采取了自由选择加学院推荐的方法给学生安排实习。“今年9月份,学院举行了一次招聘会,来了230多家单位,学生可以自己选择实习单位,而为了防止有些学生故意不去实习,我们也会推荐一些,现在学生们基本都去实习了。”吴振国表示。

    不服从扣发毕业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学生被强制实习的现象屡见不鲜,有的是在规定的时间内,比如大三开始实习,有的却是临时通知,往往提前一两天告知学生到实习单位实习。“如果不在学校安排的这些地方,自己就拿不到毕业证。”毕业证屡屡成为了学校强制学生到指定单位实习的利器。

    青岛酒店管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大二的孟敏正在八大关宾馆实习,虽然学的是酒店管理专业,但孟敏将来并不想继续从事酒店管理的工作,但为了毕业证,自己不得不每天都要去八大关宾馆实习。“刚开始想找一个自己喜欢的设计行业的单位实习,但学校说,如果不去指定的酒店实习,就不发毕业证。”孟敏也很无奈,“现在基本每天的工作跟餐厅里的服务员差不多。”

    此外,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青岛恒星职业技术学院、青岛飞洋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都先后有学生称,“因为没有按照学校实习安排,毕业后至今没有拿到毕业证。”

    青岛龙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每年都会接待不同学校的学生前来实习,该公司副总经理王慧告诉记者,“有些是学校强制安排在指定的旅行社,有的则是学生们自己选择的。”

    “比如青岛大学高职学院,学生必须到学校指定的旅行社,一般要求实习期为三个月,而像恒星学院、求实学院、飞洋学院等,则是学校推荐几家,学生可以自己选择,一般实习时间为半年。”王慧告诉记者。

    用工荒让实习生很抢手

    为什么学校要强制学生到指定的单位实习呢?记者调查了解到,这其中隐藏着一条很长的利益链条,而近年用工荒的出现,让作为廉价劳动力的

    青岛北国旅行社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2010年曾有一批青岛恒星学院的学生来实习,结果后来被学生找上门来。“因为当时旅行社在和学校签的协议中,明明已经说明了给学生每月的工资,实习期满后,旅行社把钱打给了学校,由学校再给学生,但学校却私自扣留了一部分,只把部分发给了学生。”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当时之所以接纳这部分学生来实习,主要是旅游协会介绍的,之前从来没跟学校合作过,没有想到会发生这种事。”此后,这家旅行社再也没有接纳过这所学校的

    实际上,介绍学生去企业收取回扣,已经成了职业学院内公开的秘密,而且手段越来越娴熟,企业也会主动配合学校。

    记者以一所职业学院老师的身份跟位于青岛市城阳区机场附近的一家酒店取得联系,该酒店此前曾发布过招聘信息。

    “我们长期和青岛地区的职业学院合作,前一段时间一批学校的实习生刚刚实习完,所以当时比较缺人,但现在正好又有学校介绍过来,所以暂时不缺了。”这家酒店人力资源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过企业可以与学校建立长期联系,以后酒店里服务员短缺了会主动跟学校联系。”

    至于工资分成,这位负责人表示,“现在给服务员提供的工资是1500元,管吃管住,可以对学生称工资只有1000元,这部分以现金形式发给学校,另外500元,按照人数和实习月数,直接给老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