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职校生成廉价劳动力遭学校倒卖 睡通铺吃不饱(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1-26 06:55:16 字号:TT

职校生成廉价劳动力遭学校倒卖 睡通铺吃不饱

几个实习学生吃三盘菜,刚上来就一扫而空。胡文君提供

    学校被指收人头费

    晚上回到住的地方,胡文君向实习单位的人打听情况,果然自己被“卖”了。

    “实习单位是山东地质测绘院下面的,他们称是和我们学校签有协议。”胡文君恍然大悟,“原来学校就是为了拿提成才让我们去的,实习单位的人明确表示,一天给我们一百元的工资,等我们实习结束后,实习单位会把钱打给学校,然后学校再发给我们。”

    不过这个钱学校并不会全部给学生,而是按人头扣留其中一部分。“听我们学哥说,学校会拿走大部分,上届的就按每人每天三十给的,而且学校明摆着说要扣钱。”胡文君自嘲道,“我就不明白了,要是有带队老师,学校拿走一部分我们可以理解,但是都是我们自己去的那个单位还要提那么多,感觉学校就是一个黑中介,我们就像是民工一样。”

    记者了解到,因为工作需要,山东地质测绘院经常需要测量实习生,在一份今年7月山东地质测绘院发布的招聘广告上称,“山东地质测绘院招测量实习生10名,实习期间2100元一个月,管吃住,报销来回路费。实习期为一个月,要求男生,吃苦耐劳,勤奋扎实,第二个月2400元以上。”

    据目前仍在校的一位学生称,当时在外面一共实习了两个月,从五一假期开始一直到暑假结束,最后学校给每人按照每天50块钱发的,因为不少学生没有坚持到最后,基本上每人拿到手一两千元。

    不回实习单位就开除

    面对强制安排的实习,胡文君干了一天后,就和另外一位同学一起回了家。

    “我干了一天,第二天就回家了,结果辅导员给我打电话,要挟我,说让我立刻回实习单位,不去就开除我,我说实习内容根本和自己专业没关系,我说想要自己找一家实习单位,老师也说不行,自己找实习单位的话,就不给发毕业证书。结果她说学校规定就是这样,我一气之下就跟她吵了起来。”胡文君最终在和家里商议后,决定退学。

    记者从山东水利职业学院的顶岗实习制度中看到,顶岗实习的形式可根据实际情况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其中集中实习要求由各系组织安排并派出指导教师与企业兼职指导教师共同组织、管理实习工作,学生也可以自主联系实习单位进行分散实习。

    “学校说不允许我们自己联系实习单位 ,但集中实习的时候又没有老师带,学校的做法不得不让我怀疑就是为了赚钱。”胡文君告诉记者。

    “一般来说,每学期开始前,我们什么时间上课,什么时间实习,都是写得清清楚楚的,而且我们事先看到的只有校内实习,而学校却让我们校外实习,而且一去就是两个月。”胡文君告诉记者,这甚至导致他们的任课老师都很不理解,“因为本来都是安排好的课程,老师就该在这个学期把课上完,结果老师也不得不在下个学期继续补课。”

    五一假期后,胡文君返回学校,办理了退学手续。胡文君说,退学后,他一直想得到一个满意的答复,为什么职业学校可以这么安排学生们的实习?

    让已从学校退学的胡文君感到后怕的是,他和同学们“一半时间都是在省道中间测量,其间很多厢式大车经过,都是险些碰到我们。”

    “出来实习的时候根本就不知道这么危险,后来我们问实习单位的工作人员,他们说这个意外保险实习单位不给买,要买也是你们学院买。”胡文君称,自己当时感觉一下子成了“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可怜孩子”。

    学校称学生误解了

    “我们学院的确有学生因为不满实习安排退学。”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水利工程系测量专业辅导员王伟向记者坦承,此前,胡文君在实习期间离开实习单位后,正是王伟打电话强制要求胡文君返回实习单位。

    据王伟介绍,测量专业是学院新设立的一个专业,这个专业的特殊要求就是学工结合。“学院是和山东地质测绘院签订协议的,当时的实习安排的确是临时安排的,主要是当时地质测绘院正好需要人手,再加上本身这个专业也是学工结合的,需要一边学习,一边实习,所以就临时把学生派去实习了。”王伟告诉记者。

    “这个学期学生因为临时实习耽误了上课,下个学期可以把课补回来,这种安排在教学过程中都是很正常的事情。”王伟介绍道,“现在我们的学生就没有出去实习,就在学校里上课。”

    对于两位退学的学生,王伟认为,“学生和我们这种边实习边学习的教学理念不和,给他们讲了后也不理解。”

    “也可能是因为开始的时候他们以为实习是免费劳动,实际上有工资。”当记者问实习期间工资多少时,王伟很肯定地表示,“一人一天50块钱,不是100块。”

    胡文君不满实习主动退学只是当下职业学院实习乱象的缩影。近年来,职业学院学生实习屡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话题。一方面,学生在实习中往往被当成了廉价劳动力,学校被指收取回扣或者提成等,随意安排学生的实习,明明学的是会计专业,却要去电子厂实习;另一方面,按照职业教育的规定,学生必须有一定时间的顶岗实习,而随着职业学院学生的扩招,每年需要实习的学生数量越来越多,而与学校合作的企业数量有限,不能保证学生的实习机会,一些临时性错位的实习单位就应运而生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