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万人赶职校招生大集 出国留学机会成热点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13 14:39:50

  “这个专业是学什么的?毕业后做什么工作? ”“我想出国,职业学校有这样的机会吗? ”……昨天上午,市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咨询会在青岛旅游学校举行,吸引了近万名初中毕业生及家长参与,我市近年来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新推出的普高中职可兼报的政策,以及今年三二连读大幅扩招的消息,让学生及家长对职业教育更加关注,从早上8点半到中午12点半,咨询现场场面火爆。

  普职可兼报职校没遇冷

  T台、礼仪表演队、技能展示秀、高音喇叭……记者一进到会场就发现,这些在以往招生咨询会上经常出现的 “花样”,今年通通不见了踪影。 32家学校在操场上呈“回”字型排列,学校都采用统一样式的展示摊位和背景板,秩序井然,家长和学生很容易就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学校,和招生老师做面对面交流。 “我们希望给家长和学生创造一个更好的咨询环境,让他们可以更精心地了解职校情况。”青岛市教育局职成处处长马宗明表示,今年的招生咨询会更朴实更有效,既减轻了招生学校的压力,又为家长创设了便利条件。

  “老师,我中考一摸成绩够普高线,能不能报学校的财会金融专业?”在拥挤的青岛华夏职业教育中心摊位前,一位独自前来咨询的男生对“三二连读”兴趣浓厚。 “我校为学生设计了6条圆梦大学的途径。 ”华夏副校长马瑞香告诉记者,今年我市中考招生实行“普职兼报”,许多学生在考虑普通高中的同时,也对职业学校十分关注。特别是“三二连读”更是吸引了大批高分考生。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扩大了“三二连读”专业覆盖面和招生规模,学生不仅可以免试上大学,而且学习时间比普高学生升入高职院校缩短一年,省时又省力。此外,我市职业教育开展国际合作由来已久,青岛外事服务学校、青岛旅游学校、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等都提供了留学的机会,职校学生出国深造渐成热点。

  优质就业成招生“法宝”

  “听说青岛电子学校新开了风电专业,过来看看。 ”一位家长在青岛电子学校摊位前咨询后表示,他儿子对电子电气类专业挺感兴趣,平时在家就喜欢拆个零部件。“我去即墨的时候看见过山上一排排的‘大风车’。青岛靠海,风能资源丰富,学这个将来一定吃香。 ”记者从咨询会了解到,我市今年新增的涉农、涉海、新能源等专业都成了“香饽饽”。 “今年咨询会给我的最大感受是家长和学生都更加理性,对技术含量高的专业更加热衷。 ”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介绍说,学校准备的3000份宣传材料不到一小时全部发完,一位家长听说电梯维修专业毕业生技术达标后一上岗月薪就有4000多,非常惊讶。

  “旅游乘务专业毕业后能到动车上工作吗? ”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摊位前长长的队伍中,一位正在咨询的家长当得到校方肯定的回答后,立即给孩子填报了面试表。“刚才听老师说了,他们学校的物业管理、家居设计、旅游乘务和通信运营服务专业都是在青岛市唯一的,孩子学了后单位肯定抢着要吧。 ”另一位家长的话立刻得到旁边家长的赞同。

  “民生专业”受学生青睐

  “一个人学药剂,全家人都健康。 ”一位在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摊位前咨询的家长告诉记者,听老师介绍,经济学校药剂专业的学生毕业后被安排在我市各大药店里。 “谁没个头疼脑热的时候,学了这个专业不仅工作没得愁,说不定还能照顾亲戚朋友,真是一举两得。 ”“我们学校开设的四大类专业都立足民生。拿珠宝鉴定来说,‘盛世翡翠乱世黄金’现在正是珠宝玉石行业火热的时候,学生毕业后好多都自己开店当了老板。 ”

  “不到8点,就有几十个学生来到学校摊位前,问我能不能报考。 ”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老师王迅笑着说。王迅可是学校的“招牌”,经她指导的学生多次在我市重大活动中担任礼宾。“她们都是通过学哥学姐了解到学校组织参加的一些活动,非常仰慕,专程早点来到现场咨询的。 ”

  新闻延伸

  今年我市将建中高职专业联盟

  “学生到职业学校来上学,我们有办法、有渠道能让他们多读书”,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洪琪表示,我市正探索建立“上下贯通,左右兼容”的现代职教体系,所谓上下贯通,是指职业教育从中职到高职,再到本科,到硕士、博士都是通行无碍的。目前我市正开展职业教育领域内的专业硕士点设立的试点,让职业教育的学生也可以多读书。学习中等的同学,不一定要挤普高的独木桥,“上了普高后再考高职,跟直接通过三二连读五年一贯上高职相比,不仅浪费了一年时间,还不利于培养专业技能”。

  王洪琪表示,作为沿海经济发达城市和全国职业教育的排头兵,我市的职业院校将逐渐形成以五年制教育为主体的局面,更好满足企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此外,从今年秋季学期起,我市将建立中高职专业联盟,设置有三二连读专业的中职和高职通过专业联盟的方式,重新规划五年的课程设置和专业技能学习。同时,我市还启动职业教育的课程改革和课程建设,对学科重新“拆装”,使之更贴近最新的社会实际,让学校的教学标准和企业的用人标准吻合起来,更好体现出教育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功能。(记者 李晓丽 孟晓璐 实习生 刘名)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特种救援队亮相 装备先进配进口机器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