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主城区首片危旧房改造动工 抚顺路老楼拆除(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26 06:17:19 字号:TT

青岛主城区首片危旧房改造动工 抚顺路楼拆除

青岛主城区首片危旧房改造动工 抚顺路楼拆除

  昨日,四方区抚顺路19号楼开始拆除,由于这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老筒子楼墙体酥软,一辆“悠锤”机械车仅用5个多小时,就把这栋曾经住了118户居民的5层筒子楼拆除。据介绍,这是今年我市主城区危旧房改造启动后,搬迁拆除的首个项目。拆迁的118户居民可在3处小区选择安置房,其中1片安置房已经主体完工,最早一批拆迁居民再过6个月就能入住新房。

  5小时拆掉整栋老楼

  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现场看到,抚顺路19号楼周边已经围了不少居民,他们正在看着这栋在此竖立了半个多世纪的老楼被拆除。一辆“悠锤”机械车竖起10多米高的吊臂,用钢丝吊起1个直径1.5米的大圆锤,不断向这栋筒子楼的底层敲击,随着“悠锤”连续砸过去,这栋筒子楼的半栋楼体已经拆成一片瓦砾。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这栋筒子楼由于年久失修,砖瓦和预制板结构的墙体已经酥软,用“悠锤”机械车将一二层墙壁砸掉,上面的楼体就会相继崩塌下来。为防止崩塌的尘土飞扬,施工部门专门调来一辆喷水车,用水雾将扬起的尘土罩住。至中午12时许,这栋筒子楼就被拆除。

  3处安置房可供挑选

  “这栋楼是该拆了。”在这栋老楼住了51年的拆迁居民胡先生专程回来看老楼拆除。胡先生告诉记者,这栋5层的筒子楼原来是第三印染厂的职工宿舍,建于上世纪60年代,因为年久失修,整个筒子楼的墙面已经大面积脱落,露出的砖块也因潮湿长满青苔。“用手在裸露的砖块上一捏就能掉下一块,再轻轻一搓就成了砖末了。”胡先生说,因为住房空间不足,居民们还在这样的“楼脆脆”危房上搭建了一些小厨房,本来就破旧不堪的筒子楼更加显得摇摇欲坠。据介绍,抚顺路19号楼拆迁有3处安置房源,其中兴隆三路27号海湾花园(二期)为现房,再过6个月的装修期,居民就可以入住。此外,宜阳路59号中冶英郡小区1号楼的过渡期为10个月,海岸路2号海岸锦城小区23号楼的过渡期为20个月。

  10个片区年底前开工

  据介绍,四方区是老城区,上世纪建成的职工宿舍大多都成了危旧房,亟待改造的危旧房比较集中,目前共划分为7大片25小片。其中,今年年底前将开工改造10个片区,包括中心医院片区、抚顺路19号、南京路片区、鞍北片一期、宁化路片区等,涉及161栋危旧房5737户居民。

  这些危旧房片区都是 “市场调节失灵”项目:因为楼房片区太小,房地产商认为没有盈利空间。改造中,10个片区预计政府补贴将达到20亿元。(记者 赵健鹏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