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职校生月薪达5千年薪10万算中等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0-23 07:07:21 字号:TT

青岛职校生一毕业月薪达5千 工程潜水年薪10万算中等

    到技校、职校学技术,还没毕业就有了称心如意的工作,这在几年前还是天方夜谭,可如今每年却有上千名企业冠名班学生受益。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技工学校和职校中都启动了校企联合培养技工人才的“算盘”,企业贯穿于招生和教学过程,有针对性地培养适合自己企业的“金蓝领”,毕业后立即签约上班,薪酬比非订单培养的学生还要高一个档次。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青岛的各类冠名班已经有数百个,每年有2000余名

技工直接被企业用这种方式抢走。

    一毕业月薪超3000元

    “企业冠名班已经做了好几年,第一批毕业的学生已经有不少人拿到高薪了,他们毕业才刚刚3个多月。”在昨日举行的数控机床全市技能大赛比赛现场,市技师学院就业处副处长隋文帅很感慨地说,几年前的试点收到了不错的效果,第一批毕业的班级是模具专业的 “海信班”和数控专业的“前哨班”,除了一小部分回老家工作外,其他人基本都进了订单培养企业,除了技工院校的毕业证和职业资格证书外,学生们还通过自考获得了高校的大专学历,文化课和操作水平都很硬实。

    隋文帅告诉记者,这批学生从今年春节后就开始陆续进入企业工作,经过两三个月的实习很快便转正,正式毕业后都签订了劳动合同,“所有人都是进车间工作,每月工资基本都过了3000元,有两名技术骨干工资已经达到了近5000元,还真让人有点眼红!”隋文帅说,这还是刚刚开始,随着技术熟练程度提高和企业内部工资的上涨,这批企业下订单培养出来的学生,工资还能继续上涨,至于升职、落户、转管理岗,对他们来说都是有机会的。

    相比之下,专业比较偏门的“工程潜水”专业,近万元的月薪更让人眼馋。“第一批学生只有20人,如果不是企业指定要人,培养这种偏门人才也挺冒险的,因为学生培养成本和素质要求太高了。”青岛海洋高级技工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工程潜水专业在海洋捕捞、打捞物品、船舶维修等水下作业方面十分重要,年薪10万元算是中等收入,目前第一批定向培养的学生已经被企业全部要走了。

青岛职校生一毕业月薪达5千 工程潜水年薪10万算中等

    每年输送2000余名人才

    “我们学校每年有20多个冠名班毕业,都是青岛市和周边区域的知名企业,一般小企业也没有订单培养人才的意识和能力。”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办公室负责人张庆来表示,学校从2008年启动了第一个冠名班,3年的订单式培训结束后,迎来了这个班级的100%就业率,而且还都是高工资。

    此外,记者还从青岛海洋高级技工学校、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等技工学院、职校了解到,我市目前每年毕业的企业冠名班已经达到近百个,定向为企业输送的技工人才达到2000余人,“冠名班的模式有两种,有的从招生就有企业介入,有的则是从毕业的前一年才开始成为冠名班,其中都需要企业的面试和定向培养。”市技师学院车景华副院长表示,这种教育模式其实很简单,如同企业给学校下了一份订单,我们就按照订单,把技术教给学生,绝大多数冠名班的学生毕业后,都会选择定向培养的企业,因为这种方式培养出的学生,在特定的企业里更适合、更吃香,其中一些优秀的学生,企业都是按照管理和技术的“双料人才”模式来培养的。

    企业介入教学定向培养

    记者调查发现,青岛的技术工人订单式培养是从2008年前后开始的,仅仅过了四五年的时间,冠名班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岛城的技工学校和职校里,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目前正在运行的企业冠名班在青岛足有三四百个,学生数量上多的四五十名,少的也有十几名,而今年已经毕业的冠名班有近百个,绝大多数都选择了下订单的企业去工作。

    “订单式培养的主要专业是工科类,比如数控、模具、机械、焊接、工程设计等,教学计划和车间实习都有企业的介入。”车景华告诉记者,企业在培养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也很大,教学计划的调整、车间内先进设备的实习,以及学校为鼓励学生而设的各类奖学金,都有利于学生成为优秀技工,而为了留住人才,有的企业直接把学生的在校时间也计算进了工龄,这样上课就相当于上班了。此外,企业每周都派车间的工程师及培训部门负责人来授课,将最前沿的技术和理念带进学校,不但提高了学生水平,也让教学队伍的层次获得不小提升。

    技能人才短缺 逼企业早出手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我市目前高技能人才缺口多达10万,严重阻碍了本地区经济发展,校企合作、订单式培训以及技能大赛成为快速培养适用人才的主要模式,企业对“金蓝领”的需求不停扩大,却一直招不齐所需人才。记者近日在我市技能大赛制冷专业比赛现场,就看到几家远洋捕捞企业的负责人,他们希望在技能大赛中发现优秀人才。而在市技师学院的数控机床和维修电工技能比赛现场,企业的身影也无处不在,“公司给我的任务就是招聘,不然就没法完全开工,人手不足影响生产对每个企业都是巨大的影响。”岛城一家模具生产企业的招聘负责人表示,他们想招的“金蓝领”,一方面要具备合格的文化知识,另一方面必须有足够高的操作技术,只有两方面都强的才能在工作中解决层出不穷的难题,至于订单培训,也是在这种人才竞争中应运而生的。(记者 陈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