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职校生一毕业月薪达5千 工程潜水年薪10万算中等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23 07:07:21 字号:TT

青岛职校生一毕业月薪达5千 工程潜水年薪10万算中等

    到技校、职校学技术,还没毕业就有了称心如意的工作,这在几年前还是天方夜谭,可如今每年却有上千名企业冠名班学生受益。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技工学校和职校中都启动了校企联合培养技工人才的“算盘”,企业贯穿于招生和教学过程,有针对性地培养适合自己企业的“金蓝领”,毕业后立即签约上班,薪酬比非订单培养的学生还要高一个档次。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青岛的各类冠名班已经有数百个,每年有2000余名

技工直接被企业用这种方式抢走。

    一毕业月薪超3000元

    “企业冠名班已经做了好几年,第一批毕业的学生已经有不少人拿到高薪了,他们毕业才刚刚3个多月。”在昨日举行的数控机床全市技能大赛比赛现场,市技师学院就业处副处长隋文帅很感慨地说,几年前的试点收到了不错的效果,第一批毕业的班级是模具专业的 “海信班”和数控专业的“前哨班”,除了一小部分回老家工作外,其他人基本都进了订单培养企业,除了技工院校的毕业证和职业资格证书外,学生们还通过自考获得了高校的大专学历,文化课和操作水平都很硬实。

    隋文帅告诉记者,这批学生从今年春节后就开始陆续进入企业工作,经过两三个月的实习很快便转正,正式毕业后都签订了劳动合同,“所有人都是进车间工作,每月工资基本都过了3000元,有两名技术骨干工资已经达到了近5000元,还真让人有点眼红!”隋文帅说,这还是刚刚开始,随着技术熟练程度提高和企业内部工资的上涨,这批企业下订单培养出来的学生,工资还能继续上涨,至于升职、落户、转管理岗,对他们来说都是有机会的。

    相比之下,专业比较偏门的“工程潜水”专业,近万元的月薪更让人眼馋。“第一批学生只有20人,如果不是企业指定要人,培养这种偏门人才也挺冒险的,因为学生培养成本和素质要求太高了。”青岛海洋高级技工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工程潜水专业在海洋捕捞、打捞物品、船舶维修等水下作业方面十分重要,年薪10万元算是中等收入,目前第一批定向培养的学生已经被企业全部要走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