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最先进科考船青岛交付 开船轻松像玩游戏

来源:青岛新闻网数字报-- 2012-09-30 15:49:09 字号:TT

最先进科考船青岛交付

  一次给养充足能待60天,抗12级以上大风、船上能蒸桑拿健身、用水不愁天天能洗澡、科学家卧室堪比星级宾馆……昨天在奥帆极地码头,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目前最先进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号正式交付使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为项目建设法人单位。

  性能先进开着轻松

  据了解,总投资5.5亿元人民币的“科学”号是未来10-20年内,我国远洋科学考察的主力船之一。

  “科学”号驾驶

台视野非常开阔,室内360度安装的全是透明的玻璃窗户。 “科学”号船长隋以勇有近30年驾龄,今年54岁的他告诉记者,“科学号”的自动化程度非常高,以往船长在驾驶室里操作船,还需要通过电话下达个别指令给机舱内的船员,在传达中就存在一定时间延误,所以进出港码头会非常紧张。而“科学”号优化配置系统,使用的动力系统无极调速,船长用手侧推即可。隋以勇开玩笑地说,现在开这艘近总吨位达4711吨的大船,好像玩游戏机一样轻松自在。

  全船八处“驾驶室”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考虑到海洋科学考察船采样区域要求格外精准,全船共有八处地方都能直接驾驶船。驾驶台有四处,前甲板的作业操作室一处、地球物理室一处,此外还有两处应急操控室。值得注意的是,前六处全部都使用动力自动系统,在作业现场,船长可以就近操作船只,实现精准定位,保证科学家采样区方向误区不超过一度,位移误差不超过一米。

  船上洗澡敞开用水

  “‘科学’号室内空间很宽敞,我们这些老船员上来还转向呢! ”一名船员告诉记者,卧室里有液晶电视、音响、网络,而且所有的洗涤用水,卫生间的排水都可以淡水和海水混用,以往的船只是每人只能提供一桶水,现在出海洗澡什么的,水基本上能敞开用。(记者 刘艳玲)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