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投资5.5亿综合科考船科学号在青岛安家 可全球航行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30 06:33:40 字号:TT

科学号在青岛安家

  海洋科考船远在千里万里之外,却可以将科研信息同步传回青岛。昨日,完全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目前最先进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号在青岛正式交付使用,标志着我国海洋科学考察能力实现新的突破,迈入国际先进行列。“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是“十一五”期间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07年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于2010年开工建设,总投资5.5亿元人民币,核定总吨位4711吨,具备全球

航行能力。

  能抗住海上12级大风

  “科学”号的许多指标国际领先:一次给养充足,能在海上待60天,比国外同类考察船多出20天,增加了海洋考察的周期,续航力1.5万海里,比一般的考察船多出三分之一;由于船上装备了先进的可控被动式减摇水舱系统,风浪大时控制船体的摇晃程度,因此即使面对12级以上大风,“科学”号依然能够乘风破浪……”在昨天的“科学”号交接仪式上,专家们自豪地告诉记者,“科学”号在技术和建造方面整合了当前海洋基础科考多学科、多领域的先进装备和信息技术集成,被誉为大洋上的“移动实验室”。

  此外,“科学”号还首次在科考船上配备了一个升降鳍板装置,升降鳍板可伸到水下2.75米处,粘在其上的传感器越过了波浪的影响层,对海底信息的探查精度能提高到99.6%。

  除了强大的科考功能外,为了让漫长的海上科考不枯燥,“科学”号上除了配备的办公室,会议室,还专门配备了网吧和游戏室,让科考人员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能够劳逸结合。

  “科学”号的内空很高,每层大约在3米左右,目前被分隔的一些房间,每个大约在20平方米上下,并不显得压抑和局促。

  卫星定位实现信息通畅

  “新的科考船功能十分强大,虽然目前还没有做最终的测试,但从设计上来看,声呐系统将能扫描8000米至1.1万米的海底。”“科学”号科考船上的专家告诉记者,通过声波的释放和接收,可以制作出海底的地势立体图,用来制作海底地图。如果将信号加强,再辅助其它先进仪器,“科学”号还能为海底以下的地壳做剖面图,“一方面是看地质结构,考察地质变化对周边的影响,另一方面还能通过探测来发现一些可用能源或矿产,这对开发海洋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记者咨询剖面能勘测到海底以下多深,专家表示设计能力是4000米,但具体数据还需要出海测试才能确定。此外,“科学”号科考船还安装了卫星定位系统,通过商业卫星的信息传输,位于海洋研究所内的专家可在第一时间获知科考船上的全部信息,相应的科研过程和数据也能及时传输回青岛,实现了“移动实验室”和陆地大本营之间的信息同步。

  除了声呐扫描系统,“科学”号的定位能力也十分强悍,在一定的风力和波浪范围内,科考船能通过操作系统稳定船身浮动,安稳地固定在特定位置,“这和航行不同,固定位置有利于很多科研项目的进行,比如固定点的扫米、海底岩石取样等。”专家表示,只有位置固定了,实验中的很多坐标信息才能准确付诸行动,否则就会因为差之毫厘而谬之千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