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雪龙号青岛起航赴北极科考 出发前市民可登船参观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27 06:23:47 字号:TT

雪龙号青岛起航赴北极科考 出发前市民可登船参观

首发:第五次北极科考队雪龙号下月青岛起航

    记者昨日从青岛市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国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队暨“雪龙号”科学考察船,将于今天离开上海,后天抵达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停靠4天。

    “雪龙号”首次从青起航

    据悉,“雪龙号”科考船将于6月29日下午抵达奥帆中心码头,届时,青岛市人民政府将在奥帆中心码头举行欢迎仪式,迎接考察队抵达青岛。

    “

这是‘雪龙号’首次从青岛起航执行北极科考任务。”据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曲探宙介绍,应青岛市人民政府邀请,经国家海洋局批准,“雪龙号”科考船将于7月2日上午从青岛出发,前往北极执行科学考察任务。本次北极科学考察队领队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杨惠根主任担任,首席科学家由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马德毅所长担任,考察队由科研人员、组织协调与管理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媒体记者和“雪龙号”船员组成,同时邀请了来自法国、丹麦、冰岛的4名科学家以及1名台湾科学家参加,共计120人。

    据了解,考察队中有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等岛城多家科研院所、高校的十几位考察队员。

    90天重点考察北极环境

    “此次北极科考的考察范围进一步拓展,航线上也有了进一步的探索,极地环境综合调查是此次科考的主要任务。”曲探宙介绍,本次北极科学考察的主要内容有:海洋环境变化和海—冰—气系统变化过程的关键要素考察;北极地区海洋环境快速变化的地质记录及其对我国气候的影响;北极地区地球物理场关键要素调查与构造特征分析;海冰快速融化下西北冰洋碳通量和营养要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北极海域生态系统功能现状考察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等。考察内容将以常规站点作业、走航观测、抛弃式作业、锚碇观测、冰基观测、航空支持观测等六种考察作业方式完成。

    据了解,7月2日上午,国家海洋局、青岛市人民政府将联合在奥帆中心码头举行欢送国家第五次北极科考队出征仪式。

    考察队从青岛出发后,途经白令海、楚科奇海、北方海航道抵达冰岛,在冰岛开展为期5天的访问和调查活动,再经挪威和丹麦的公海海域返回楚科奇海,经白令海返回,总航程预计为1.7万余海里。(记者 于小阳 通讯员 周健伟)

    相关新闻 邀市民参观“雪龙号”

    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王淑莲介绍,考察队抵青前后,国家海洋局与青岛市政府将共同开展系列极地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并邀请青岛市民代表参观 “雪龙号”。

    6月27日,将在中国海洋大学举行一场极地科考报告会;6月30日在极地海洋世界举行一场极地科考报告会。同时,还将在青岛市图书馆举办极地科普知识展览,并将于6月30日至7月1日举办 “雪龙号”科考船公众开放日活动,组织青岛社会各界、部分市民和中小学生等凭票分批参观“雪龙号”,每天参观人数2000人以内,开放时间为上午9时至11时30分、下午2时至4时30分。活动咨询电话:85886631。

    首发:第五次北极科考队雪龙号下月青岛起航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