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2400岁齐长城开修 翻越150座山土中含糯米浆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21 06:40:06 字号:TT

青岛2400岁齐长城开修 翻越150座山土中含糯米浆

    记者昨天获悉,胶南市齐长城遗址保护管理委员会近日成立,标志着齐长城胶南段修缮工作正式展开。管委会主要负责齐长城遗址保护工作的规划协调、遗址修缮、资料整理、后勤保障、学术研究等方面工作。据介绍,齐长城胶南段包括大村、灵山卫等6个镇、街道,翻越150余座山头,曲线距离50余公里,约占整个齐长城的十分之一。胶南齐长城修缮工作将从金猪坑至苗家南山段正式开始。

    探访 长城土夯层很结实

    说起齐长城,它可是我国现存有准确遗迹可考、保存状况较好、年代最早的古代长城,胶南市文物专家介绍,齐长城位于山东境内,修筑于春秋战国时期,距今已有2400多年的历史,开创了中国线形防御工程的先河,由于春秋时期还没有砖,齐长城都是由石与夯土筑成的。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胶南市六旺镇山周村北岭,这里的一处齐长城夯土层十分高大,前方还立着一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标志碑。这处夯土层长约500米,底宽18米,顶宽2.5米,高4米,上面长满了树木和青草。看到记者拍照,在附近种地的村民老周凑了过来,“我们管这个叫‘长城岭’,俺村北共有九个山头,就有九道这样的‘长城岭’。别看这岭是沙质的,不知被夯了多少遍,可结实了。”老周说完,抄起锄头朝夯土层铲去,结果锄头被弹起老高。“我小的时候,村民们还在岭上种庄稼,后来这岭成了保护文物,村里就种上树和草皮,防止水土流失。”老周介绍说,村里还安排了一名文物看护员,每天都要抽时间来守护“长城岭”。“这里确实有点荒芜了,听说最近就要派人维修,我们心里也很高兴。”老周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