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2400岁齐长城开修 翻越150座山土中含糯米浆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21 06:40:06 字号:TT

    构造 各地段用料不一样

    齐长城到底有多长呢?“齐长城从诸城市桃园乡史家夼村进入胶南境内,先后经过大村、六汪、铁山、黄山、隐珠,灵山卫,翻越一百余座山头,由西到东纵贯胶南全境,最后从灵山卫街道进入青岛开发区境内入海。”文物专家说,胶南段是齐长城保护工程的重要一环,特别是东部终端入海部分,背陆临海的地理环境形成了胶南段的独特之处。“前几年来考察的专家认为,胶南境内50多公

里的齐长城虽然年代久远,但保存得比较完整,算是国内外古建筑遗址中保存较完好的。 ”文物专家介绍,“齐长城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地形就地取材。胶南段虽然只有50多公里,但在不同地段用料都不一样。”文物专家介绍,用料中有用石灰、糯米浆和沙混合而成的三合土,这在胶南六汪镇峰台顶以西表现得最为明显,这段长城残基长三百余米,裸露部分夯筑细密,结实如水泥;再就是纯粹用土,如铁山街道背儿山以西地段,因坐落在丘陵故就地取土夯筑,但不如三合土坚固,这从其坍塌后仅留 “岭杠”的情况就可以看出来;最后一种是块石,多见于高山地段,以小珠山部分最具代表性。小珠山海拔724米,是齐长城途经的最后一座高山,由于山高坡陡不易运输,加上土质稀薄难觅筑城材料,所以石头是唯一的选择。

    主修 金猪坑至苗家南山段

    2008年底,山东省文物局正式启动齐长城资源调查工作,2012年2月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保护规划和专项方案的编制工作随即启动。由于齐长城长期受到自然风化、基本工程建设、矿山开采、农田开垦等因素影响,毁坏速度呈加快趋势。山东省计划2012年下半年启动齐长城长清段、临朐段、安丘段、五莲段、沂水段、莒县段、诸城段、历城段、青石关段和胶南段的抢救性保护和展示工程。

    文物专家介绍,本年度计划修缮的齐长城由山东省文物科技保护中心具体负责文物保护单位的维修勘查设计工作,相关部门已委托对方编制了 《齐长城-胶南段金猪坑至苗家南山修缮方案》,现在该方案已经被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

    金猪坑至苗家南山段约4.2公里,届时将对残损严重的边坡部位及断面进行覆土、补夯加固、修补,清除对墙体稳定有威胁的植物根系,完善长城附近山体的排水系统,引入植被保护,并选择有代表性的区段、关堡或其他历史遗存,对其构筑形式、战略地位、历史沿革及地域文化等内容进行适当展示。(记者 赵玉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