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警方破获特大偷渡案 24人韩国梦断青岛(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02 07:02:42 字号:TT

 青岛破获特大偷渡案

青岛破获特大偷渡案

青岛破获特大偷渡案

青岛破获特大偷渡案

  24名偷渡者和3名蛇头正做着“发财梦”,在鲁城渔×××号船上等待开船去往韩国,突然四周宛如白昼,三艘边防巡逻艇打开探照灯将渔船团团围住,船上顿时乱作一团,27人全部被抓获。今年5月3日晚,青岛公安边防支队经过前期侦查,在偷渡即将开始时收网,成功破获了一起乘船偷渡案件,通过海陆围堵,吉林、辽宁、山东三省涉案人员33名截至昨日全部落网。据了

解,这是近5年来青岛地区破获的最大最典型一起乘船偷渡案件。

  线索>>>

  即将休渔却买渔船

  “前天晚上有个穿着时髦,东北口音的人,在我们辖区从渔民手里买了一艘80马力的渔船,说是要近海捕捞用,我感觉有点奇怪,向你们反映一下。”今年4月,城阳边防公安民警接到线人一条线索,觉得很蹊跷。“马上到6月份休渔了,现在买船要闲置3个月,维护费用就很贵,一般买卖船只都是在8月份进行,除非他另有用途。”边防民警老朱分析后,将这个情况向侦查队长王海进行了汇报,随后民警悄悄展开了调查,经过一个多星期的走访、摸排,他们得知,购买渔船的男子名叫郑云,吉林市人,有组织他人偷越国境前科,购买的这条渔船为鲁城渔×××号。据卖船的老王介绍,郑云买时说他花这10万元买船是要做近海捕捞生意。

  “他的真正目的很可能是运用船只组织偷渡!”民警分析,随后市公安边防支队派出了警力,对郑云进行24小时监控,他有可能活动的15个重点区域也安排人蹲守。

  侦查>>>

  出门会客暴露行踪

  4月29日傍晚,一名黑衣男子从城阳区某酒店走了出来,四下张望后,搭乘一辆出租车急速驶去,在一处烧烤大排档下了车,与另外两名男子边吃边喝聊了起来,黑衣男子正是郑云,这一切看似平常,却没逃出侦查民警的视线,经过核实,另外两名男子分别是有抢劫犯罪前科的吉林珲春人金盛勇和有盗窃前科的青岛市黄岛区人薛栋。

  “通过对金盛勇和薛栋的紧密布控,民警们又掌握了黄岛区船老大杨利青的动向和活动轨迹,并在青岛仰口码头找到了‘蒸发’多日的鲁城渔×××号渔船。”办案民警介绍,与此同时,另外一组侦查人员通过其他渠道获得了至关重要的消息,辽宁铁岭多名 “蛇头”收取每名偷渡者6至7万元不等的费用,将组织偷渡人员5月3日到青岛,计划5月5日左右从青岛组织偷渡出境。市公安边防支队结合两个重要线索串并分析,发现郑云和金盛勇近期与辽宁方面的“蛇头”联系密切。

  监控>>>

  24名偷渡者按时抵青

  “5月1日晚8时,专案组在青岛机场、火车站、码头和长途车站各个监控点的人员布置到位。”民警介绍,经过一夜蹲守,5月2日下午5时许,薛栋驾驶一辆金杯面包车出现在青岛火车站,根据观察,薛栋先后从火车站和汽车站,将24名可疑人员通过面包车拉到了崂山区王哥庄街道一家小旅馆,这些人全部入住这家旅馆。

  民警随后又对这24人所住的小旅馆进行了布控。“据可靠情报,这伙人将于5月5日凌晨乘鲁城渔×××号偷渡韩国,并将在海上某位置,等待韩国渔船前来接应。”民警得到情报后,马上开始准备5日凌晨的收网工作,此时距离5月5日凌晨还有将近2天。又是一白天的蹲守,24名偷渡客好像死灰一样沉寂,没有走出旅馆半步,薛栋和金盛勇各自窝在家里,但一直受到警方监控的郑云却在宾馆内失踪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