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房价连跌9个月 再难翻身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19 06:07:16 字号:TT

青岛房价连跌9个月

青岛房价连跌9个月

  昨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统计显示,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出现小幅微涨,而青岛并未见涨,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房价格同比跌幅仍较大,不过环比已趋于稳定。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零涨幅,但同比下降4.3%;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了4.5%。

  数据

  25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

  统

计显示,一、新建商品住宅方面(不含保障性住房),与5月相比,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1个,持平的城市有24个,上涨的城市有25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6%。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7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上涨的城市有11个。6月份,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1.2%,涨幅比5月份回落的城市有6个。

  二手住宅方面,与5月相比,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9个,持平的城市有20个,上涨的城市有31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1.1%。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8个,上涨的城市有12个。6月份,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2.6%,涨幅比5月份回落的城市有8个。

  国家统计局在发布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之后,又紧接着刊发了一则市场分析。数据显示,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城市个数虽然继续有所增加,但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也增加较多。对部分城市房价出现的新变化,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马晓明分析说,首先,从同比数据看,大部分城市房价仍然低于去年同期水平。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7个,比5月份增加2个;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8个,与5月份的下降城市个数相同。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个数均超过80%。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下降了1.3%、1.9%、1.6%和2.5%,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下降了2.8%、1.5%、1.0%和2.4%。这表明,经过艰苦不懈的努力,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总体上得到有效遏制,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了明显成效。

  解读

  青岛新房价格环比趋稳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价格略有微涨不同的是,青岛6月份房价并未见涨。但与5月份相比,青岛上个月新房价格指数开始趋于稳定,但同比降幅仍较大。数据显示,新建住宅及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零涨幅,但同比分别下降4.1%、4.3%;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了4.5%,而5月份统计是同比下降3.4%。至此,新房价格指数已连续下降9个月,二手房价格指数则连续11个月呈下降势头。

    【点击查看】国家统计局:青岛1-6月房价走势详情(图表)

  马晓明指出,近几个月来,在房地产开发商以价换量销售策略影响下,市场成交逐渐活跃。在成交量放大的同时,6月份一些城市房价出现环比上涨。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利率下调,购房成本下降,购房人的经济负担有所减轻,部分人的购房意愿增强;二是随着前期累积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有所释放,特别是市场对房价走势的预期出现一些变化,担心房价反弹;三是部分楼盘在以价换量获得较好的销售业绩后,取消折扣优惠,甚至调高价格。由此可见,6月份一些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并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

  分析

  刚需大量入市助推成交

  通过探访记者了解到,岛城楼市近一个多月来表现也是十分活跃,尤其是在7月6日央行公布降息政策利好后,观望氛围渐渐散去,进入七月份,全市各楼盘开盘加推频度明显加快,几乎每周都有七八个项目开盘或加推。如上周便有中海国际社区、青特花溪地、祥泰正阳东郡、远洋自然、天泰城微社区等七八个项目集中推盘。这其中包括一些“老盘”。和达和城去年以来,销售一直缓慢,上周再度重新亮相。售楼处置业顾问说,整个项目剩余房源并不多,想借近期回暖势头加快销售。据了解,该项目现有房源100多套,面积多在88平方米左右,相比周边项目有交房早的优势。

  另外记者也注意到,上半年部分开发商主动采取降价促销政策,取得了不错的销量,近来开始悄悄缩小促销的力度,优惠也渐渐减少。如位于李沧区黑龙江路上的某个大盘。去年年底该项目首批开盘销售时推出“送车位”活动,一个车位价格约为8-10万,相当于优惠了8-10万元;今年3月推出“送厨房”活动,总价优惠6.6万元,市场反应不错;4月份推出“砸金蛋”活动,总房款有5-6万元之间不同程度的优惠。而近期该项目推出 “交两万抵四万”及打折活动,算下来约有4万元的总房款优惠。从中明显看出该项目优惠幅度在不断缩小。

  在开发商主动促销、刚需不断入市的背景下,7月份的开盘量将继续攀升。据统计,7月份将有超过30家楼盘开盘加推,而5、6月份这一数字仅为十七八个。七月份的开盘数量攀升至2012年以来的最高点,较去年同期上涨将近一倍。接下来的八月份将有多个刚需新盘推出,如海信湖岛世家预计将于8月底面市,该项目位于四方瑞昌路附近,是主城区难得的刚需大盘。地处李沧区黑龙江路的时代城,也将于8月份首次推出其高层住宅,户型面积从56-280平方米不等,可以满足首次置业以及改善住房条件等购房需求,主要以刚需客户为主。据了解,下半年时代城的推盘量将达到千套以上,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预测

  新房库存量大房价反弹很难

  如今半年已过,下半年岛城楼市又将走向何方?岛城楼市分析人士龙江认为,在分析此问题前,先让我们来看看岛城楼市的新房 “存货”有多少。统计显示,青岛市住宅市场库存在调控30个月来节节攀升。截至6月30日,青岛楼市存量已达108357套,这一存量的可售面积是2010年年初的2.5倍。如果按照之前6个月(包含6月份)的平均销售速度计算,青岛目前的这个库存量的消化周期约为25.83个月,库存量和消化周期都已达到历史高点。

  此外,限购等红线调控政策执行力度依然很大,由于开发商库存压力仍然存在,同时未来潜在供应依然处于较高水平,因此房价不存在大幅反弹的基础。宏观政策利好将在下半年继续刺激刚性需求释放,利率利好以及降准利好影响到整个市场需要时间,从一线城市蔓延至二线城市往往需要至少两个月,因此大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近期还会有更大的实惠,购房者应紧盯市场动态,既没有必要恐慌入市,也应在看到合适的房源果断出手。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马晓明最后也指出,正像国务院领导最近强调指出的那样,我国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调控任务还很艰巨。必须毫不动摇地继续推进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工作,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防止变相放松购房政策,促使房价合理回归,绝不能让房价反弹,造成功亏一篑。随着这些政策的再次明确,我国住宅价格变动将会趋于理性。(记者 孙静芳)

    【点击参与调查】你认为青岛楼市“筑底”了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