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桑拿天6成出租不开空调 乘客可拒付车费(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02 06:57:34 字号:TT

桑拿天6成出租不开空调 乘客可拒付车费

桑拿天6成出租不开空调 乘客可拒付车费

桑拿天6成出租不开空调 乘客可拒付车费

桑拿天6成出租不开空调 乘客可拒付车费

  连续多日的闷热天气,让许多市民选择搭乘出租车出行,图的就是车内凉爽的空调能够赶走出行路上的燥热。不过一些出租车司机却选择摇下车窗而不开空调,吹着迎面而来的热风,炎热天气里出行的市民感到难受。根据《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每年7月1日至9月30日出租车司机应按照乘客要求使用空调,但在探访中记者发

现超6成的出租车司机不主动开空调,或以种种借口搪塞拒开空调。对此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租车司机若拒开空调,乘客可拒付车费,并可进行投诉。

  反映

  开个空调咋就这么难

  “现在天气这么热,出租车要是还找借口不开空调,那就太没有道理了。”市民张女士表示。8月1日上午9时左右家住镇江路的张女士送女儿上课,由于天气炎热便选择搭乘出租车,在行车过程中由于出租司机未开空调,车内温度变得越来越高,于是张女士便要求出租车司机打开空调给车内降降温,无奈这一合理要求却遭到出租车司机的拒绝。出租车司机以汽车空调系统故障,开空调易影响刹车系统等借口多次拒绝打开空调,张女士无奈在炎热的环境里度过了大半车程。随后车内温度逐渐升高,在与司机的多番交涉后,司机才最终同意打开空调。

  体验

  司机称自己感冒了

  闷热的天气里,载客的出租车却拒开空调,这让一些市民难以接受。昨日记者兵分多路搭乘出租车实地进行体验。

  昨天下午2时30分左右,记者以乘客的身份,在西康路公交车站搭乘车号为鲁UT42xx的出租车。当记者要求出租车司机打开空调降温时,该出租车司机向记者诉起苦来,“我们走的是海边,这地方离栈桥很近,一会就到了,不用开了,况且我还有点感冒,你就将就一下吧。”然后该出租车司机顺势将前车窗玻璃摇到最低,并表示“自然风”更凉快。

  当车辆行驶到中山路与大学路交叉口时,记者下车,一名年轻女子上车后随即要求出租车司机打开空调,然而该出租车司机还是强调自己感冒了,在这位女士再次要求下,才勉强打开了空调。

  “冷凝器坏了修不好”

  下午3时左右,在鲁迅公园记者乘坐车号为鲁UT15xx的出租车前往栈桥。路上当记者要求司机打开空调降温时,司机表示车内冷凝器很久之前就已经坏了,无法再充装氟利昂,多次修理也无法修好,因此空调很久都没有开过了。“你是外地的吧,在青岛这种地方还用得着开空调啊?打开车窗吹吹海风就很舒服了。”出租车司机笑着对记者说。随后记者多次要求其打开空调,但司机随后便以介绍景点为由,转移注意力。

  一上车主动开空调

  下午4时20分,记者在市立医院公交车站搭乘了出租车前往辽宁路,上车前出租车窗户是打开的,记者上车之后,司机师傅主动关闭窗户,打开了车内空调,而且还不时地询问是否凉快一点。根据与司机师傅的闲聊中,司机告诉记者,上高速的时候其实开着窗户吹着自然风比吹空调舒服,自己平时开车热的话,也会开,但是也不能一直吹,对身体不好,“钱是要挣,但也不能太抠了,这大热天的没必要弄得乘客和自己都不高兴。”司机师傅告诉记者。

  目击

  6成出租车载客不开空调

  记者随后又来到安徽路、重庆南路、延吉路三处车辆密集地点蹲点,观察过往出租车的空调开放情况。在安徽路与广西路路口,记者观察过往的20辆载有乘客的出租车,结果发现有14辆出租车都大开着车窗。在重庆南路与鞍山二路路口,过路的15辆出租车,只有5辆车的车窗处于关闭状态。随后在延吉路14号附近,记者观察到载客不开空调的出租车依然占多数。

  声音

  的哥:开空调太耗油“舍不得”

  炎热的天气,为何不开空调?在对6名的哥的采访中,记者得到的几乎是相同的答案,那就是为了节省成本。在安徽路上,的哥张师傅刚停下车便跑到路边商店买冰水降温,“我们也想舒服点,可你看现在油这么贵,我要是全程开空调的话,100公里就要多费3个以上的油,这可是我们家一天的饭钱啊。”张师傅告诉记者。

  受访的出租车司机普遍称,如果乘客不要求开空调,他们一般不会主动开空调,在空车状态下,即使温度再高他们也不会开空调,只有在乘客坚持要求开空调时,他们才会配合打开空调。

  成本是司机们考虑的主要原因,但也有一些司机表示,不开空调是因为,空调的开动容易影响车子的动力系统,车子容易“没劲”,到一些上坡时容易出现熄火的情况。

  市民:有空调却不开“不理解”

  在延吉路14号,在等待司机找零的时候,坐在副驾驶室的陈女士正拿着随身的手绢擦汗,但还是止不住不时流下的汗水。因为司机全程拒绝为其打开空调,陈女士显得很有意见,“师傅,你这还真是省啊,这么热的天以后谁还敢坐你的车啊。”陈女士说道。“都是出来挣钱的,都不容易理解一下吧,再说现在这天也不是很热。”随后该司机一边擦着汗一边将零钱递给陈女士。“这都什么天气了,还不开空调,那还要空调干嘛啊,干脆当时就别装,不还能省一部分钱吗?”陈女士不解地对记者说,热天里选择坐出租车就是图个凉快,可有些出租车司机为了节省成本就不顾乘客的感受,这种做法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