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主市区今年改造危旧房9754户 5年时间全改造完

来源: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 2012-07-24 14:07:55 字号:TT

青岛主市区今年改造危旧房9754户 5年时间全部完成

青岛主市区今年改造危旧房9754户 5年时间全部完成

青岛主市区今年改造危旧房9754户 5年时间全部完成

    青岛市启动主城区危旧房改造工程,记者从昨日青岛市召开的动员大会上获悉,我市主城区范围内共有危旧房约170万平方米,涉及居民近5万户,争取用5年时间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主城区范围内的危旧房拆迁改造任务。今年初步计划开工危旧房改造20片,涉及9754户。

    危旧房现状

    近5万户居民蜗居老房

    据了解,危旧房改造包括筒子楼、倒危房和棚户区改造三大类型,其中筒子楼指的是缺少独立厨房、卫生间,居住条件非常恶劣的非成套住宅房屋;倒危房是指经有资质的房屋安全鉴定机构鉴定,房屋结构已严重损坏或承重结构已属危险构件,随时有可能丧失结构稳定和承载能力,已没有历史保护价值,不能保证居住和使用安全的房屋;棚户区是指旧城区范围内国有土地上由破旧简易平房构成,混杂大量违章搭建,没有公共排水设施,居民生活环境恶劣的危旧房集中片区。

    根据各区摸底统计,主城区范围内共有危旧房约170万平方米,涉及居民近5万户。其中923栋筒子楼,涉及居民3.3万户,面积116万平方米;倒危房有1.3万户,面积37万平方米;棚户区共80片,涉及居民3780户,面积16万平方米。

    改造目标

    争取3年拆完5年建好

    为加快推进危旧房改造工作,市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主城区危旧房改造工作的意见》和一系列扶持政策,明确了我市主城区危旧房改造的总体目标和进度是:在本届政府任期内,争取用5年时间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主城区范围内约5万户、170万平方米的危旧房拆迁改造任务,按照先成片、后零星的步骤,争取3年拆完,5年建好,彻底提升这部分区域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显著完善配套综合服务功能,明显改善城市环境面貌。今年初步计划开工危旧房改造20片,涉及9754户,共计32万平方米。

    这些居民大都属于低收入困难群体,由于其自身没有能力改善居住条件,很多家庭几代同室,大部分危旧房片区人口密集、建筑密集、电线密布,并且无消防通道、无灭火水源、无安全间距,乱搭、乱建、乱挂现象非常严重。对此,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主城区危旧房改造。危旧房的改造,涉及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改善市民居住条件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城区统筹的重大举措,是调整经济结构、提升城市品质的必然选择。

    改造模式

    1、统一规划成片开发

    “跟其他拆迁项目不同的是,危旧房分布较为分散,且多数面积不大,因此改造安置方式也都不一样。”市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零星分布的危旧房,不能实施单独就地拆迁改造安置,且周边紧邻旧城区片或工业企业用地近期无改造规划的,由市国土资源房管局会同区政府按照市域统筹的原则选择确定集中安置地块,用于集中建设异地安置房,腾空地块由区政府按规划用途用于社区卫生、换热站等公共配套服务设施或公共绿地,也可按规划用于其他危旧房改造项目或市重大城建项目等的异地安置用房。

    对零星分布但可以单独就地拆迁改造安置的,或能够与周边紧邻旧城区片或工业区片同步改造的危旧房,按照就近集中的原则,实施同步拆迁改造安置。对成片分布的危旧房,按照成街坊统一规划的要求实行就地拆迁改造安置,不足部分异地集中安置。

    对有历史保留价值的危旧房,按照“宜居则居、宜业则业”的原则,由区政府采取房屋征收、产权置换等方式,对居民实行货币补偿或异地安置,有历史保留价值危旧房在居民搬迁腾空后的处置办法由市政府另行制定。

    2、由国有企业直接承担

    记者从会上获悉,本次危旧房改造主要有市、区政府直属国有投资公司直接承担,而不是交给开发企业来运作,这是与目前我市进行的其他拆迁改造项目最大的不同。根据市政府下发的《关于加快主城区危旧房改造工作的意见》指出,对不具备市场化运作的危旧房改造项目,由市政府确定统一的投融资平台公司,并指令市、区政府直属国有投资公司直接承担危旧房改造计划任务。同时鼓励有雄厚资金实力、有危旧房改造经验、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参与危旧房改造任务。

    “这些危旧房因为分散、面积小,从拆迁安置到开发建设,很可能零利润甚至亏损,但即便这样我们也要做下去,把老百姓的安居乐业摆在首位。”在昨日的动员大会上,市领导强调要求。

    为此,市政府制定了专门的投融资办法,并推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由市政府指定投融资平台公司,对主城区所有危旧房改造项目统一打包进行融资,这是解决资金问题的主渠道,同时危旧房改造项目享受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将一律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危旧房改造项目土地出让收入全额纳入市级财政,在扣除按国家、省有关规定计提的相关基金和储备成本后,100%返还区政府用于项目建设。

    另外,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相结合,着力破解“市场运作难”。市属6家国有企业代表政府,以指令性分配的方式分别承担四个区危旧房改造的主要任务,8家区属国有企业也将承担部分改造任务。昨日的动员大会上,市内四区区政府负责人与城投集团、青建集团等国有大型企业及国家开发银行等国有金融机构负责人进行了现场签约,共同推动主城区危旧房的改造工程。

    【延伸阅读】实地走访25个保障房项目 全景展示2012青岛保障房计划(组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