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双台风逼近 大雨明袭青岛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8-01 13:23:52 字号:TT

双台风逼近 大雨明袭青岛

    在台风“韦森特”刚刚离去不久,今年第9号强热带风暴“苏拉”、第10号热带风暴“达维”相继生成,并将逐渐形成“双台风效应”。青岛市气象局的最新消息,双台风有可能会夹击青岛,从明天下午开始,受台风外围影响,我市将迎来明显降雨天气过程,目前预报的雨量为中到大雨。昨天下午,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连发大浪和风暴潮两个蓝色预警信号,提示岛城近海海域会出现达到或超过警戒潮位的大潮。为了应对两

个台风,国家防总已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记者徐美中

    橙色预警:两台风来势汹汹

    中央气象台31日18时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SAOLA)的中心7月31日17时位于我国台湾省花莲市东南方大约38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预计,“苏拉”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逐渐向台湾东北部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8月2日白天擦过或登陆台湾东北部一带沿海,然后向福建中部到浙江南部一带沿海靠近。

    另外,今年第10号强热带风暴“达维”(DAMREY)的中心31日17时位于山东省日照市东偏南方大约19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28.8度,东经138.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2百帕。预计,“达维”将以每小时30-3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将于8月1日晚上进入东海东北部海面,然后向江苏南部到山东半岛南部一带沿海靠近。受“达维”的影响,7月31日20时到8月1日20时,东海东北部海域将有7-8级大风,阵风可达9-10级。

    “目前离青岛还有点远,会不会在岛城登陆还很难说。”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说,虽然有两个台风,但相较而言,10号台风对岛城带来的影响会更大,岛城或许将经历两个台风夹击的情况。

    降雨预报:明起全市迎来大雨

    虽然台风具体影响目前还不好确定,但最新气象预报显示,从明天下午开始,受台风外围影响,我市将迎来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雨量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首席预报员称,这只是截至昨天下午3时的预报,今天,气象专家将针对两个台风专门进行会商,届时不排除升级雨量预报的可能。“今天晚上相对不会有什么影响,明晚到后天白天我们可能要24小时在岗监测。”首席预报员说,气象资料统计发现,每年岛城都会经历1至2个台风影响,不久前的“韦森特”对岛城影响有限,而这两个台风,尤其是10号台风达维,很有可能会给岛城带来较大影响。

    来自市水文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今年降雨量仍偏少,汛期以来的降雨量也比往年偏少。“台风带来的降雨能给岛城解渴,不过伴随的大风或许带来一些灾害。”截至昨日,我市三大水库水位超汛中限制水位,一旦预报强台风可能给岛城带来较大影响,不排除水库先泄洪腾出库容的可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